课题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自研XJTU-3DP-1型纳米膏体3D打印机成功交付使用
发布者: 王莉 | 2021-04-06 | 11733

      团队研发的XJTU-DP-1型纳米膏体3D打印机针对高校的科研需求进行特别的研发,融合了精细打印的前沿技术,提供普通/精细两种打印模式,完美实现普通材料和纳米膏体材料的复杂三维结构制造,其中在精细模式下:纳米膏体打印立体三维网格结构的线宽可达100微米,目前已对外提供服务。

      该纳米膏体3D打印机配套自主研发专业软件,并在专配软件上灵活设置不同的打印参数。支持打印工作台运动、监测和显示等各种基本运动功能,实现用户打印位置自定义。可直接读取常见文件并创建三维模型,进行打印;支持外部编写的模型导入3D打印机,实现复杂路径自定义打印。

 

交付设备

设备调试完成

设备交付及培训

     

     XJTU-3DP-1型纳米膏体3D打印机可以在各种硬质基板和柔性基底上实现低成本、大面积制造微纳米级点阵、二维图案、薄膜和三维结构。可以应用于3D打印柔性电子、光电子器件、生物医疗、微纳米传感器、三维微模具、电子电路、软体机器人等领域。

 

纸基材料上打印聚硅氧烷

 

      精细打印实例举证。根据不同的打印材料,精细打印可以实现微米至百纳米分辨率的精细三维结构,适用材料广、加工效率高、成本低且不易堵头。以纳米膏体材料为例,可轻松实现300微米针头打印小于100微米直线线宽,如下图所示。

 

导电基底上电辅助直写打印

(线宽100微米)

 

     精细打印还可以实现聚合物溶液微纳跨尺度分辨率打印,并用于高透明网格化银纳米线电极应用。

 

 

 

 

网格化高透明银纳米电极

可变线宽聚合物纺丝掩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