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术型学生

     本人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双循环新格局、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元宇宙)、新业态(工业/消费互联网平台,生态系统、平台经济)、新模式(共享制造、协同物流)下的可持续运营、供应链管理与物流优化问题

(1)直博生/博士生

  1. 欢迎对上述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同时愿意硕博连读的学生报考,每年招生的名额为1~2人
  2. 对于直博士生的同志,在您选择上硕博连读这一项目时,由于硕博连读项目至少需五年时间左右,因此在选择前请将自己的兴趣和未来的人生规划思考清楚,对于中途转硕士的学生按照学校的规定和流程处理;
  3. 学校对于博士生毕业的最低要求是:在CSSCI期刊上或学校规定的1200种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篇或两篇SCI期刊(论文送审时均为匿名评审),如果有1篇C类以上国际期刊/SSCI期刊则不需要后评估的环节(论文送审时有一个专家是匿名评审);
  4. 按照我们团队以往情况基本上硕博连读生在五年时间能完成4篇高水平的国际期刊论文(至少是SCI/SSCI收录),博士生在四年内能完成3篇高水平的国际期刊论文(至少是SCI/SSCI收录);
  5. 根据学生知识背景与特长选择相应的方法展开相应的研究:如果对管理现象比较敏感+数学能力强,那就选择建模+博弈+优化等;如果对管理现象比较敏感+数学能力还可以+编程能力强,那就选择建模+算法设计+优化;如果对管理现象比较敏感+逻辑能力比较强+英语写作能力比较强,就那选择实证;在选择上博士时,自己需要判断在上述能力方面进行评估,如果在上述三项选择中都不具备就最好不要选择上管理学博士,可能上其他学科的博士更合适;
  6. 硕博连读的时间十分充足,也是精力最充沛的阶段,达到上述条件是完全可行的。当您选择了硕博连读项目时,您不要过于紧张,觉得很难毕业时,要相信制度的确定者是根据大多数人的能力来确定的,更要相信自己,过于紧张会导致精神抑郁;同时也不要过于消极地对抗制度,制度的改变不是您或导师的能力所能做到的。更不要在网络平台上愤青,与其愤青,不如把时间去看文献和研究,愤青的结果是什么也做不了,还有可能进了死胡同,看文献和做研究的结果是您有可能不知不觉中就达到了毕业的条件。
  7. 博士期间待遇:1)学校和导师提供相应的资助;2)国家奖学金(竞争性);3)企业奖学金(竞争性)。特别优秀学生一年待遇为8万人民币;普通学生一年待遇为4万人民币。
  8. 研究资助:除享受学校、学院相关奖励外,导师根据论文的质量和署名情况将给予相应科研经费资助。

(2)论文博士

       欢迎同等学历申请博士学位的学生报考,每年招生名额为1~2,与一般博士研究生的区别在于:没有毕业证,只有博士学位证;不用参加入学考试,但有入学面试考核环节;在一般博士生毕业条件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省级奖励的要求即一个省奖+三篇论文(期刊是指定的期刊源)+学位论文(有评估环节,博士学位论文现在都要求匿名评审);管理学院的MBA、EMBA、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申请入学时需要增加一篇已经发表的学术论文(没有限制期刊 档次);在确认自己有能力通达到到要求后,再与导师联系。具体要求见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里的同等学历栏目里的内容。

(3)工程博士

      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推动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构建高校与企业合作、国内与国际合作的开放式培养体系,结合行业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能力强的工程博士。 招生方式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学校审核”方式的申请审核制。申请者须由所在企业作为单位推荐,同时有两位以上本行业或者本领域权威专家的个人推荐;学校重点考察申请者的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先进制造”或“电子与信息”领域、具有丰富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并取得一定成就的工程技术人才,且已具备以下条件: ①主持或参与“先进制造”、“电子与信息”领域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与开发的优秀高层次工程技术人员; ②一般应已获硕士学位,并具有五年或五年以上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在同行业领域内具有良好声望、取得较高成就; ③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英语基础。

      在校期间要服从学校的管理,未经导师同意不得擅自出去实习,放假期间遇事外出请事先告知导师,我们团队研究生毕业的标准之一是要能跑完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