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任职

 

 王秋旺, 博士, 二级教授

教育科研经历

1987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动力系,199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直接攻博),获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6年被评选为西安交通大学十大杰出学子陕西省优秀毕业生1998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3年晋升为博士生导师,2011年被聘为二级教授。19985月至19993月任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20039月至200312月任日本九州大学客座教授,201212月至20136月任美国罗格斯大学高级研究学者。

荣誉称号

(1) 国家级领军人才  (2013, 2017)

(2)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014

(3) 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

(4) 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007

(5)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4

(6) 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2003

(7) 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2005

(8) 王宽诚育才奖获得者(2005

(9)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学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999

(10) 西安交通大学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青年组一等奖获得者(2000

(11) 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006

(12) 西安交通大学首批腾飞人才特聘教授(2001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编:710049

电子邮件:wangqw@mail.xjtu.edu.cn

电话及传真:+86-29-82665539

个人网页:http://wangqw.gr.xjtu.edu.cn

小组网页:http://cemta.xjtu.edu.cn/

ResearcherID http://www.researcherid.com/rid/F-7711-2010

ORCID: https://orcid.org/0000-0001-9664-7121

 

站点计数器

研究方向

1.强化传热与节能新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新型强化传热技术的机理研究;新型高效换热设备的优化设计及研发;微细尺度下的流动与传热问题研究;外场(如磁场、电场等)力作用下对流换热的控制规律及其应用;新型测试技术在复杂表面传热机理研究中的应用等。 

2.高温/高压流动及传热机理

主要研究内容:高温换热单元能质传递强化及可靠性机理、非规则复杂高温换热通道的辐射与对流耦合特性、以原表面为代表的高温换热设备关键技术;高压印刷电路板换热器内的流动换热机理;特殊结构的新型冷却技术开发、分布式能源系统开发(高温燃料电池)等。 

3.多孔介质热质传递机理

主要研究内容:有序及无序多孔介质传热传质机理;颗粒堆积多孔介质内热质传递及其湍流效应、基于统计相似表征体元颗粒无序堆积流动传热与壁面效应、高温运动床层异形颗粒堆积体系内的能质传递与转化机制、多孔介质内复杂流动传热过程的高精度测量技术等。 

4.热流问题数值模拟及优化预测

主要研究内容:流动与传热问题的数值模拟及工程应用;工业设备中全流场的模拟计算研究等;人工神经网络及遗传算法和数值模拟技术在换热设备优化控制中的应用研究;换热设备的优化设计及控制技术;空调建筑物室内外热舒适性的数值模拟及空气质量评价等。 

【详见小组网页http://cemta.xjtu.edu.cn/ 

基本信息

(1)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ASME Fellow, 2019-)

(2)    国际传热大会常务理事(AIHTC, 2015-)

(3)    国际传热传质中心科学理事会成员(ICHMT, 2009-)

(4)    ASME 传热分会K-18委员会委员(2009-)、主席(2015-2018)

(5)    加拿大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协会委员会委员(2014-)

(6)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副主任(2010-)

(7)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2015-

(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会评专家(2017, 2018)

(9)    Heat Transfer Engineering杂志副主编

(10)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杂志编委

(11)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杂志编委

(12)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杂志编委

(13) Energies杂志编委

(14) Energy 杂志编委

(15) Frontiers in Energy杂志编委

(16) 《工业加热》杂志副主任委员

(17) 教育部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2018-2022

(18) 教育部热科学与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

(19) 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

(20) 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

(21) 科技部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