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热烈祝贺课题组获得全国节能减排竞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发布者: 王秋旺 | 2020-09-03 | 848

 

 

       2020年8月27日至30 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2020“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并获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

     特等奖: 一种基于超声波强化传热的相变储能系统优化技术

     指导老师:王秋旺

     学生作者:钱琛怿、蔡凌霄、司天誉、郑笑天、魏捷

     项目介绍:相变储能作为一种高效的能源存储和调度手段,在未来能源格局中具有巨大的研究潜力。现有的相变储能技术存在相变材料熔化速率慢、熔化不均匀等问题。超声波作为一种特殊的强化传热手段,可以加快相变材料熔化速率。前人所作研究均将超声波换能器布置于容器外表面,存在超声波传导损失大、能源利用率低等缺点。基于此背景,本作品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设计了一种新型的超声波优化相变储能技术系统。针对传导损失大的问题,采用功率为35W,频率为 43kHz 的压电陶瓷片代替大体积的超声波振子,使传热过程与超声波振动耦合;超声波发生器在腔体内与相变材料接触,相较外置超声波系统超声波传入系统损耗降低26%;针对换热不均的问题,设计了超声波发生器组布置方案及自动控制系统控制逻辑,储能单元内部熔化相界面均匀度显著提升。数值模拟与实验结果显示,本系统在环境温度为室温、相变材料熔点为 35°C条件下,相变材料熔化速率与无超声波优化对照组相比提升 50%以上,具有绝对优势,达到了优化储能单元综合效率、储能单元内能量收放快速准确控制的目的,节能减排潜力巨大。此处错误(守护椅主要有轮椅、助行器以及拿取物品三种模式,分别起到代步、帮助老年人行走锻炼以及拿取日常生活物品的功能,主要有防摔轮、机械臂等创新机构,轻巧灵活,安全便捷,满足老人日常生活需求,真正服务于老人。)

 

      二等奖:1308113智能气流探寻长航时太阳能飞行器(该项目源自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航模队)

      指导教师:马挺

      学生作者:王宇晗、陈泽训、张梦凡、宋英政、王绪暾、罗杨

      项目 介绍:智能气流探寻太阳能飞行器,是一款同时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的新型高效能无人飞行器。该飞行器能源利用率高,拥有极强续航和自持能力,对光照条件的依赖程度相比传统太阳能飞行器极大降低。目前在无人机领域的属于新兴研究方向。本团队为了提高飞行器的性能和稳定性,自主研发了一款专为混合动力太阳能飞机使用的飞行控制系统,该系统结合卫星GPS、红外传感器、空速管等外挂硬件,可以更高效的帮助飞机稳定姿态按照航线飞行,同时利用牛顿梯度下降法自主探寻航线附近上升气流,以最大限度地获取外界能源来持续飞行。同传统无人机相比,该飞行器除了可以利用太阳能外,还能自主利用上升气流辅助飞行;该飞行器通过利用风能降低了对光照的依赖,显著提高了飞行性能,相比同类产品其载重比提高了74.6%,航程提高了42.8%,航时则提高了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