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讲义

 

授课:

 

 

航空叶片机原理(飞设)40学时(3-1)

 

教材:胡骏 主编。航空叶片机原理,国防工业出版社,北京,2014。

参考文献:楚武利 编著。航空叶片机原理,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西安,2009。

学习资源:空军工程大学 航空发动机数字化资源系统  http://www.afeu.cn:8086/

 

 

计算流体力学与实践(研究生)32学时(春上)

 

第一章: CFD简介

第二章: 流体力学控制方程

    实践1:速度-温度耦合场控制方程(自然对流)及其无量纲化

第三章: 偏微分方程的数学特性

第四章: 离散化基础

    实践2:数值稳定性、假扩散数值验证

    实践3:准一维喷管流动(可压缩)的数值求解(双曲型方程、显式、FDM、守恒型与非守恒型方程求解)

    实践4:Couette流动(不可压缩)的数值求解(抛物型方程、CN 隐式、FDM)

第五章: 对流-扩散方程的离散格式

第六章: 不可压缩粘性流动数值算法

    实践5:SIMPLE算法求解稳态不可压缩NS方程组(椭圆型方程、半隐、FVM)

    实践6:HSMAC算法求解非稳态不可压缩NS方程组(抛物-椭圆型方程、显式、FDM)

第七章: 湍流流动与换热的数值模拟

第八章 :代数方程组的求解方法

第九章: CFD中的图形技术

第十章: 网格及其生成技术概述 

第十一章:GPU基础及CDUA编程简介 

 

 

 

附件1教学大纲

附件2:作业

附件3:实践1:自然对流控制方程及其无量纲化方法

附件4:实践2:稳定性验证(INPUT.dat) 假扩散( INPUT.dat) couette显式 couette隐式

附件5:实践3:准一维喷管流动

附件6:实践4:Couette流动

附件7:实践6:MAC算法系列    

附件8:实践6程序:HSMAC.cINPUT.dat

附件9:CUDA学习手册:CUDA C Best Practices Guide    CUDA C Programming Guide 8.0

附件10:ICEM网格划分及FLUENT设置

 

 

计算流体力学(力学)36 学时(3-2) 2013-2017

 

 

 

本科毕设指导:

 

2013届(2009级):刘联邦,王俊杰

2014届(2010级):王茜宁,邹昊翔

2015届(2011级):胡皓然

2016届(2012级):张甲森,王茜

2017届(2013级):张雪,杨开

2018届(2014级):吉雨,雷昌盛

2019届(2015级):苏阳,杨晨旭

2020届(2016级):党子涵

2021届(2017级):王宇航,艾凡

2022届(2018级):李国辉,王保清

2023届(2019级):王治强,余敏桐

 

 

       

教改论文:

 

[1] 陈妮,李跃明,王娴,张虎,“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路径、方法与成效,《研究生教育论坛》,2020年总第24期,25页。

 

[2] 王娴,张虎。顺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知识结构要求的计算流体力学教学改革与实践,新教育时代,2019年3月11 318- 320页。

 

[3] 陈妮,李跃明,王娴。浅谈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措施,中国研究生,2018年第11期,38-41页。 

 

[4] 陈妮,李跃明,王娴研究生培养质量动态监控机制分类教育质量的实践,“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第九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论文集,421页(获研讨会优秀论文奖),江苏大学出版社, 2017 10月。

 

[5] 陈刚,王娴李跃明。力学类专业人才实践教学的中日比较与思考,第七届力学课程报告论坛文集2012高教出版社,2013,电子版。

 

教改项目:

 

[1] “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知识结构、科研创新与国际化能力培养的综合改革与实践,西安交通大学,2019.01-2020.12,参与。

 

[2]  基于学科视角下研究生培养过程监控与质量保障研究,西安交通大学,2017.01-2018.12,参与。

  

[3] 《结构多场数值分析与设计》课程在线建设(追加),2015.04-2017.04,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