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一种新型结构光编码与相移融合的大尺寸复杂曲面的高效测量方法研究(19)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1-1~2013-12
项目经费    48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大型复杂曲面三维测量目前存在着测量效率低或精度低的问题,而在诸如大型装备制造中的很多领域目前的检测手段已经严重制约了生产效率的提高,本项目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一种新的基于结构光编码以及相移融合的测量方法,即在二进制编码中增加颜色编码,形成组条纹,从而成倍减少编码投影次数,提高测量速度;为进一步提高测量精度,在编码的基础上融合相移技术可弥补光带间的数据采样点。本课题将利用上述测量的基本原理,结合被测物场扫描方法,同时改进标定方法以进一步提高测量效率和精度,展开大尺寸复杂曲面快速测量技术研究,并开发相应的测量装置原理样机,为解决大尺寸复杂曲面的高效高精度测量问题奠定技术基础,并以大型设备超超临界燃气轮机叶片为具体测量验证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