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详情

西安市休闲型遗址空间对城市空间系统的影响度量化分析

基金号51508457,时间2016.01-2018.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该项目以城市发展进入存量优化为时代背景,以空间本体为核心,从遗址空间在开发前后对城市空间的影响这一角度切入,用因子分析和数据量化的方法探讨城市空间在功能、生态、效率和空间吸引力四项指标上的变化,从而总结出遗址空间对城市空间影响的量化结论。

本研究以2002年到2016年为时间范围,以西安市绕城高速以内为地理范围,聚焦曲江、唐大明宫、汉长安城三大遗址片区, 依据其各自特点,针对与空间本体紧密相关的四项指标(空间功能、城市生态、空间效率和社区吸引力)分别梳理和计算其相关因子,随后就同一时间范围内的不同空间区域的数值(静态);不同时间范围内的同一空间区域的数值(动态);以及不同时间范围内不同空间区域的数值(动态)进行了比对,对遗址的影响进行量化计算和精准描述。

研究的主要成果在两方面:一、对西安市大遗址开发在城市空间的优劣影响上做出了量化、科学、细致的分析和评价。二、对空间研究(尤其是在子空间系统对母空间系统的影响上,以及在功能、生态、效率和吸引力这四个方面)的量化方法进行了进一步探索,并梳理出一套合理的数据采集、应用、计算和分析的途径。

本研究的意义也在于两个方面:一、量化总结西安市大遗址开发的得失,为今后的遗址开发走向提供借鉴意义。二、在空间研究的量化方法上做出探索,在城市设计和规划与数据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上,有着创新意义。

项目成果

      

出版书籍

《西安市大遗址保护对城市空间影响的量化分析》

发表论文

《城市街道自发性聚集现象数据化分析——以西安市幸福林带为例》

《基于数据分析的商业综合体空间特征研究》

《以换乘效率为导向的流线组织研究_以西安火车站北广场换乘厅为例》

资料共享

这个文件夹中没有文件或媒体文件。
文件夹
{title}
现在由
  • thumbnail
    现在由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