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计数器

研究领域

                   

       

       高分子水凝胶作为一种“软、湿”生物材料,其具有与天然软组织及细胞外基质类似的三维网络结构,且含水率高、生物相容性好,在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领域有着广泛应用。

       课题组针对目前临床及生物医学领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1)通过筛选可控、特色的化学交联反应(如动态共价反应、耗氧反应、click反应、氧化还原反应和水解反应等),模拟在体细胞(组织)生长发育或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生化及力学微环境,设计开发在生理条件下兼具生物活性和特殊功能性的水凝胶支架材料;(2)通过构建体外细胞(组织)三维培养模型,探究细胞-材料、组织-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进一步揭示细胞感知周围基质微环境力、化信号的分子生物学路径,从而为改善细胞(组织)微环境以及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潜在的作用靶点。

 

       具体研究方向有:

   ►新型多功能水凝胶的设计和研发

   ►血管新生和再生

   ►癌症转移及肿瘤血管化

   ►神经组织再生和修复

   ►慢性伤口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