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成果

1. 麦克维尔空调制冷(武汉)有限公司——水平管束外降膜蒸发换热实验台

 

                                                                

                                                                

                                                                

 

 

        2016年为麦克维尔空调制冷(武汉)有限公司开发了水平管束外降膜蒸发换热实验台。该测试装置可测试16排以上不同外径(19mm-25mm)长度2.5m传热管的降膜蒸发传热性能,进行单管校核试验测试热平衡偏差小于±5%,和Cooper公式偏差小于10%。进行光管压降阻力测试和Filonenko公式偏差小于±5%。

 

2.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单管外沸腾、凝结传热和降膜蒸发实验测试装置

 

                                                                 

                                                                 

 

       2019年为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建设了单管外沸腾、凝结传热和降膜蒸发实验测试装置。该测试装置可测试单管以及模拟管束外的沸腾、凝结和降膜蒸发换热,实验段长度2.5m,热平衡偏差小于±3%,和Cooper公式以及膜状凝结换热理论预测公式Nusselt偏差小于±15%,管内强制对流换热系数测定不确定度小于±10%,光管压降阻力测试和Filonenko公式偏差小于±5%。

 

3.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蒸汽发生器3.0

 

                                                                 

 

      开发的蒸汽发生器在同等性能下,可替代公司原有产品,有效地强化了水流动沸腾过程中的相变换热,无流动死区,通过强化传热技术,换热面积减小30%的情况下换热量不变,将原蒸汽发生器成本从27 元降低到17 元。采用7mmol硬水进行测试,抗结垢性能接近原蒸汽发生器的两倍,很好地改善了蒸汽发生器运行过程中的结垢问题。在相同测试工况下,比原产品效率更高,启动时间更短。按照蒸汽发生器年销量50万台计算,每年可节约原材料266万元。该产品获得了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的“硬核技术奖”。

 

4.云南电网——变电站户外蒸气热源带电除冰装置

 

                                                                 

      该装置可解决电网户外关键装备因覆冰严重无法分合的难题。由于变电站一次设备多运行于室外,当低温冰冻天气时受环境影响,绝缘支柱设备覆冰较重时伞群形成冰桥,常导致冰闪跳闸事故。隔离开关设备覆冰较重时会造成拉合困难,影响电网运行操作。当输电线路覆冰较重时还会导致直流融冰系统无法接入,从而造成输电线路倒杆断线等重大事故。课题组和云南曲靖供电局合作,根据户外除冰特点,使用蒸汽为除冰热源,设计了该装置。户外蒸气热源带电除冰装置获得了云南电网公司的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云南省电力协会的电力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