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教授、博士生导师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与技术》期刊编委

·中国微纳米技术学会制造与装备学分会理事

·陕西省医学会生物安全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材料研究会传感功能材料与器件分会委员

概况:从事于MEMS与纳米技术,微纳、精密制造与应用等方面研究,主持和承担国家重点产品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863重点项目、军工项目、省市科技攻关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等数十项。

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已发表文章160余篇,SCI收录80,其中一区或Top期刊40余篇。编写中文专著两部共3章,英文专著1章,讲义2本。授权专利发明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2项,多项专利得到转化。2005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研究特色:智能传感器与智能算法;微纳机电系统、微纳制造技术; MEMS集成芯片与疾病诊断应用; 电力系统监测智能传感技术

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制造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编:710049

邮箱:whairong@mail.xjtu.edu.cn

微信:wanghrxian
欢迎加入我们课题组,为科学进步、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个人简介

教育经历

起止年月
        学习单位、专业
    学历
1991.9-1995.7
1995.9-1998.7
1998.9-2002.2
    本科
    硕士

   
博士    

 

工作经历

 

起止年月
        学习、工作单位
    任职
2002.2-2007.7
2007.7-2015.12
2002.8-2004.3
2006.7 -2007.3
    讲师
   
副教授
   
博士后
    副研究员
2016.1-   西安交通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教授

 

2008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教授计划
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近年来主讲课程
《MEMS与纳米技术》:本科生基础专业课   48课时
《微纳制造技术导论》:本科生专业课          40课时
本科生专业课 36课时
《MEMS技术及应用》:本科生专业课          36课时
《微纳米测试技术》:    研究生课程           40课时
 
研究方向与特色
  微纳传感与智能算法
  微纳机电系统、微纳制造技术
  MEMS集成芯片与疾病诊断应用
  电力系统监测智能传感技术

 

课题组最新状态

♦ 课题组的赵凌宇博士获得上银优秀博士论文奖佳作奖,祝贺赵凌宇博士。也期待赵博士在学术上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 王海容老师进入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获得二等奖。

   

 

♦ 王海容老师参加2023年第7届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及颁奖仪式

         

 

 

♦ 王海容老师获得“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度奖教金”并参加颁奖仪式。

【耕耘教坛 强国有我】-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xjtu.edu.cn)

 

♦ 激情科研,筑梦远航。感谢呼吸诊断Team成员通过努力给课题组挣回了大红花,也期待在科研的路上Team取得更多成果,获得更多的行业和学术认可。

激情科研,逐梦远航 | 交大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三) (qq.com)

 

♦“国家生物安全前沿论坛”在西部科技创新港成功召开,王海容老师在论坛上进行了学术报告。大会审核并通过了100个生物安全的问题,为我国未来生物安全发展的方向和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http://fgi.xjtu.edu.cn/info/1009/1391.htm

 

 

♦课题组弓瑨、曹慧通同学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23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恭喜他们!

相关链接:关于2023年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公示-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xjtu.edu.cn)

 

♦课题组成果“便携式疾病呼吸检测仪”获得2023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优秀创新成果”,并拟推荐至陕西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

相关链接:关于2023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优秀创新成果”的公示-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xjtu.edu.cn)

 

♦课题组弓瑨同学获得“2023届研究生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祝贺他!

相关链接:2023届研究生省级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名单公示-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xjtu.edu.cn)

 

♦2023年4月14日王海容老师在鄂尔多斯第一中学进行科普讲座《工业机械人关键技术及应用》。

 

 

♦课题组弓瑨、王朝晖等同学研究的微纳氢气传感器及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技术,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第34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道》一等奖,为127周年校庆添彩,祝贺他们!

相关链接:公示 | 西安交通大学第34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道获奖名单 (qq.com)

 

♦课题组张康宁、华鑫元、王大祚、吴欣雨等同学的微型智能呼吸诊断技术项目,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第34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赛道》铜奖,祝贺他们!

相关链接:   交大青年之声 (xjtu.edu.cn)

 

♦课题组开发的微色谱痕量气体检测仪,基于自主的微色谱芯片和软硬件,实现了多组分复杂气体的高精度检测,作为校庆成果进行了实物展出。

 

 

♦曹慧通同学第一作者的论文“Conductometric ethanol gas sensor based on a bilayer film consisting of SnO2 film and SnO2/ZnSnO3 porous film prepared by magnetron sputtering”被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接受。该论文提出一种MEMS工艺兼容的纳米气敏薄膜,薄膜具有良好的气敏特性,能够通过MEMS工艺大批量加工一致性良好的酒精传感器芯片。

 

♦课题组所开发的微纳气体传感器,及基于微纳气体传感器开发的疾病检测装置在2022年深圳高交会上受到众多专业参观者的关注。

 

♦ 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田鑫、硕士研究生弓瑨,荣获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祝贺他们!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 课题组承担课题任务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专项项目《强磁场高电压设备运行状态非侵入式监测传感器及系统》获得批准,课题组所承担的课题为《痕量复杂多组分微纳气敏原位传感技术》。

 

♦ 课题组田鑫博士、胡宗鑫硕士等完成的论文 Influence of multi-layer TiO2/SnO2 heterojunctions on fast and sensitive ethanol detection,被经典期刊Vacuum录用。https://doi.org/10.1016/j.vacuum.2022.111620

 

♦ 课题组参编的专著 《Materials for Devices》第5章 《The Sputtered Thin Films as the Sensing Materials for the MEMS Gas Sensors》,已正式出版。DOI: 10.1201/9781003141358-5。作者:王海容,田鑫,唐闫焜。感谢西安工业大学于灵敏教授的认真校对和无私帮助。

 

♦7月15日,课题组参观国家生物安全基地,并进行了痕量多组分技术检测技术的的学术交流。

 

 

♦课题组两位2019级硕士获评2022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他/她们分别是:

  张铭 ——《ZnO掺杂Al2O3的高响应MEMS甲醛气体传感器研制》;

  李雨菡 ——《高功率激光系统污染颗粒诱导熔石英元件损伤研究》;

  相关链接: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名单-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xjtu.edu.cn)

 

♦ 课题组石路嘉关于微型色谱柱的研究工作,编辑认为是,nice work. Encouraging performance has been reported for the microfabricated semi-packed column coated with mesoporous layer and IL.  论文DOI: 10.1088/1361-6439/ac7bcf

 

♦ 2021年11月,“首届MINE学术活动月”暨前沿大讲堂、博士生论坛在线上举行。11月21日,课题组博士生田鑫在《MEMS传感器》专场,做了《晶圆级高性能硅基兼容微纳气体传感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课题组酒精、甲醛、氢气等微纳气体传感器的最新进展。组委会评审后,田鑫的报告获得三等奖,祝贺!

 

♦ 课题组田鑫关于晶圆级集成传感器的研究工作被Top期刊 Applied Surface Science接收,论文已上线 ,DOI:10.1016/j.apsusc.2021.151983。评审人认为:The experiments and results of this paper will receive a great deal of attention.

 

♦ 硕士研究生陈家洛论文获得2021年优秀硕士论文《基于集成微色谱芯片的便携式呼吸检测仪的研制》.

 

♦ 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获得2019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基于微色谱的快速准确高灵敏气体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

 

♦ 2019年11月23日,王海容老师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气湿敏传感技术学术交流会( GAS SENSORS-2019),并做了邀请报告《基于微纳气体传感芯片的呼吸诊断技术》。

 

♦ 2019年9月19日,课题组谷汉卿博士关于硅超晶格的研究成果 "Thermal conduction in amorphous/crystalline silicon superlattices: a molecular dynamics study of the size, temperature, and strain effect" 被期刊 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 录用。

 

♦ 2019年9月18日,课题组李志宾博士提出一种新的薄膜应变作用下的热导率测试方法,研究结果"A Testing System for Studying the Effect of Strain on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Thin Films based on 3-ω Technique" ,被AIP经典期刊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录用。

 

♦ 2019年9月8日,肖华攀博士最新论文《Evaluation of surface and subsurface damages for diamond turning of ZnSe crystal》被Optics Express (IF=3.561, Top期刊)接收!

 

♦ 2019年8月20日-22日,王海容老师参加了位于大连的特种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应用研讨会,并做了《光学元件亚表面损伤及其对激光损伤阈值的影响研究》的邀请报告。

 

♦ 2019年8月4日-8日,张成博士参加了位于浙江的第九届3M NANO国际会议,就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报告。

 

♦ 祝贺陈翰林同学荣获校级优秀硕士。近几年,课题组每年都有同学获得校级优秀硕士荣誉称号。

 

♦ 2019年6月17日,肖华攀博士最新论文被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 (IF=4.178)接收!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atprotec.2019.116267

 

♦ 2019年5月19日-22日,陈志同学参加了位于青岛的 SPIE-PLD/TFPA 2019 国际会议,交流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 2018年7月17日-20日,韩宝庆博士、陈翰林同学参加了位于深圳的第九届Thin films2018国际会议,就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报告。

 

♦ 2018年4月22日-28日,肖华攀博士在日本横滨参加了OPTICS & PHOTONICS International Congress 2018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就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汇报。

 

♦ 2018年4月11日-14日,韩宝庆博士在上海参加了CMEF 2018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展

 

♦ 2017年8月7日-11日,韩宝庆博士、王梦雅同学参加了位于上海的第七届3M NANO国际会议,就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报告。

 

♦ 2017年8月1日-3日,张咪同学在广州参加了第五届机械、自动化、材料工程国际会议(CMAME2017),就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报告。

 

♦ 2017年7月20日,邀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Martin Charlton教授参观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

 

♦ 2017年7月4日,王海容老师为上海研究生暑期学校做《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报告。

 

♦ 2017年6月20日,王海容老师参加巴厘岛举办的EMN2017国际会议并做邀请报告。

  

♦ 2017年6月21日,陈晓伟同学参加在秦皇岛南戴河的技术交流与对接活动。

 

♦ 2016年11月23日,王海容老师在苏州利物浦大学会议中心与苏州大学进行技术对接。

 

♦ 2016年11月21日,王海容老师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学院访问交流,并进行了学术报告。 

 

♦ 2016年11月13日-15日,肖华攀博士在成都参与强激光材料与元器件学术研讨会暨激光破坏学研讨会

 

♦ 2016年7月7日,王海容老师访问了香港城市大学机械与生物工程系,进行了学术交流。

 

♦ 2016年7月12-15日,王海容老师参加了新加坡THINFILMS2016国际会议,做了题目为“Au thin-film electrodes based potentiometric CO2 sensor using Li3PO4 as both the reference material and the solid electrolyte”的报告。

 

♦ 2016年7月18-22日,课题组的孙侨、吴桂姗同学参加了位于重庆的3M NANO国际会议,就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报告。

 

♦ 2016年8月22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知,课题组又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名称: 纳米薄膜热学性能的应变温度依赖性与机理研究。

站点计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