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RG团队培养目标及研究内容

                                                                                                                                         

 

                                               

团队文化建设的初衷:
 
什么是团队的文化?文化建设的必要性是什么?一个不大的科研团队需要文化建设吗?文化建设的内容是什么?又该如何建设呢?
 我对文化建设的理解:
 
文化建设应该说可能很深奥,但我简单的理解就是一种价值取向,是朝着这种价值追求所实施的办法和创造的一种氛围,作为一个团队,应该是积极的、向上的,朝气蓬勃的、团结奋进的、有所追求的、符合客观规律的,而不是人云亦云,尽管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现状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但是,在MTRG团队,应该立即改变.........
MTRG团队文化建设的内容是什么呢?
从我们团队的LOGO说起吧,这个LOGO完全是我们团队自主设计的,自主版权,也尝试请专业人员设计,结果不中,只好我们自己上,就这样诞生了我们团队自己的LOGO了,应该说凝聚着我们团队的文化,那靠你破解啦!!!
如何建设呢? 
还没想好,由你来告诉我们吧
团队LOGO解析
 
办公学习环境
 小小藏书室
小小会议室——这里可记录着讨论、争吵、训斥、喜怒哀乐
公馆家人及活动的记录
学习累了,也在这类增加点品位:咖啡机、微波炉、冰箱.....
                               

 

MTRG团队科研素质培养要求

                                                                                        20121018发布)
 
1.      基本认知能力的培养,要求新生提前入校,对现有机床进行测绘。掌握三维、二维绘图能力,CADCAECAM软件的学习。
2.      数控机床操作培训,要求新生必须掌握从复杂零件设计、技术要求标注、五轴数控程序编写(自动编程软件学习)、加工过程仿真(相关软件学习)、机床调整,包括机床初始参数设置、工件定位装夹、切削参数选取等,实际加工以及加工后零件精度的测量分析的流程。
3.      外语能力的培训与提高,通过聘请外语强的教授讨论自己阶段性研究内容的大摘要,进行英语写作、词汇、语法以及语境等能力的训练与提高。
4.      全局掌握意识与方法(学习榜样刘辉),不论对待任何一个问题(学术问题或其它问题),均能在最短时间内利用网络查询的方便性,在最短时间内了解研究对象或内容的国内外现状(查阅权威杂志),直至追溯到创始人。
5.      知难而进、善于学习的良好心态(学习榜样蒋逸飞),针对研究问题的难度,没有畏惧和抵触心理,有计划的主动查阅相关教材,选择性的听取相关课程,通过自己的规划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
6.      善于接受他人意见和建议的积极态度(学习榜样杨晓君),接受导师及他人的意见及建议最快,同时很快能体现在自己的研究工作中,基本全面接受课题组的研究思路、方法和管理模式。他人意见或建议是一种资源,善于听取是充分利用资源的体现,是聪明人的做法。
7.      善于钻研、抓住细节不放的刻苦精神(学习榜样位文明),面对问题,不轻易发表言论和结论,而是善于自己琢磨、钻研,能从多方面、多角度去分析问题,往往能取得意外的收获。
8.      保持清晰思路,认真对待PPT等与人交流的媒体(学习榜样吕盾),不论做何事,均能保持清晰的思路,PPT制作精心细致,中心思想、图文关系、色彩搭配效果好。
9.      乐于助人,团结集体,组织能力强,团队意识强的良好作风(学习榜样刘可佳、吕盾、周钰梁等),在课题研究的团队成员组织、团队文化建设、集体活动组织等方面表现突出。
10.   注意生活细节,关注集体环境的良好习惯(学习榜样杜超、邹存范),个人办公环境干净整洁有条理,关注公共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将对自己的学习、研究、实验等工作起到正反馈作用。

 

 

MTRG人文素质培养要求
2012年113日发布
 
 
1.      要有责任心。对待任何事情都必须有责任心,哪怕是一点点小事,都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小事做好了,才能做好大事;小事取得了领导信任,领导才敢把大事交给你去做。
2.      要有爱心。首先要爱自己,然后爱父母,爱亲戚朋友,爱老师同学,爱国家和民族。付给别人一份爱,你会得到更多的爱。
3.      要有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朋友,感恩一切,你今天拥有的一切都靠父母、朋友、亲戚、老师同学、国家社会的帮助,因此必须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4.      不能太贪心。人本性中总会贪图名利、荣华富贵,但要有度,要得到必须先付出。当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后,精神生活更加重要。
5.      不能太有私心。人本性中考虑自己总会多一些,同样要有度,把自己的成功和快乐建立在别人的失败和痛苦之上是坚决要不得的。
6.      要有追求。每天都要有所追求,哪怕混也要有目标,整天无所事事、糊里糊涂是最可怕的。
7.      要有点文化内涵。不做有知识没文化的人,更不能做既没知识也没文化的人。
 

 

大树理论——挺好,很适合团队现在的状态及追求

摘自微信朋友圈2014.1.16

 

 

1.成为一棵大树的第一个条件:时间。
没有一棵大树是树苗种下去,马上就变成了大树,一定是岁月刻画着年轮,一圈圈往外长。
 
启示要想成功,一定要给自己时间。时间就是体验的积累和廷伸。

2.成为一棵大树的第二个条件:不动。
没有一棵大树,第一年种在这里,第二年种在那里,而 可以成为一棵大树,一定是千百年来经风霜,历雨雪,屹立不动。正是无数次的经风霜,历雨雪,最终成就大树。
启示要想成功,一定要"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坚守信念、专注内功,终成正果!     
    
3.成为一棵大树的第三个条件:根基。
树有千百万条根,粗根、细根、微根,深入地底,忙碌而不停的吸收营养,成长自己。绝对没有一棵大树没有根。
启示要想成功,一定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自己扎好根,事业才能基业常青。      

 

 

4.成为一棵大树的第四个条件:向上长。
没有一棵大树只向旁边长,长胖不长高;一定是先长主干再长细枝,一直向上长。          
启示要想成功,一定要向上。不断向上才会有更大的空间。
   
5.成为一棵大树的第五个条件:向阳光。
没有一棵大树长向黑暗,躲避光明。阳光,是树木生长的希望所在,大树知道必须为自己争取更多的阳光,才有希望长得更高。
启示要想成功,一定要树立一个正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愿望才有可能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