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活动

 2019年12月26日,课题组邀请了丹麦技术大学高级研究员张晓丹进行讲座,讲座题目:Local stress and strain in heterogeneous deformation microstructure of metals。同学们认真倾听,并参与了热烈讨论。

 

                                             

2019108-10日,由CIRP赞助举办的第15届高速加工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 Speed Machining ,HSM 2019)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MTRG的两位博士生刘弘光和刘哲超分别从材料位错密度演化和应力波数值计算两个方面,就高速切削机理研究的新进展做了分会场报告,汇报题目分别为Numerical study on stress wave induced dislocation density evolution during high-speed machining”和“Discrete element simulation by elastic-viscoplastic constitutive model in high speed cutting”,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浓厚兴趣,得到了充分的讨论。

 

                          

2019916-24日,张俊老师率领吕盾、张会杰、杨晓君三位老师参观了德国汉诺威国际机床展览会,收获颇丰。并在此期间参观了空客(不来梅)、MAPAL(阿伦)、访问了IWT研究所(不来梅)等研究所并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此次德国之行令各位老师收获颇丰!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到了,621-22MTRG大家庭举行了毕业欢送会,会上毕业生们细数往日与老师、师兄弟的点滴,回忆学习历程,并感谢师恩,赵老师也代表老师们对毕业生表示祝贺,并对他们往后工作寄予厚望,希望毕业生们常“回家”看看。最后,大家留影合照,留下难忘的瞬间。

 

                  

                      

2019416-17日,MTRG课题组12名研究生(博士生6 名,硕士生6)参观第十六届北京机床展。展会期间,各位研究生根据自己研究内容对DMGSIMENS以及FANUC等数控机床及系统厂商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调研。并且在参展期间,各名同学根据自身参展所获得的信息以及体验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此行令各位同学收获颇丰。

     

     

 

2018年12月6日,在曲江校区A302会议室召开了课题督导会议,来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六位专家来我课题组进行项目指导,会议上吕盾老师汇报了课题任务完成情况和执行情况,双方就几个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各位专家也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赵万华老师进行了全面总结。

                                                                                

2018年122~5日,课题组硕士生李润泽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参加第48届国际计算机与工业工程大会(The 4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s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来自中国、新西兰、德国、美国、瑞士、新加坡等国家的计算机、生产管理、工业工程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280多人出席会议,就智能车间、数据科学与智能制造、供应链与生产系统等最新科研技术成果进入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李润泽同学作会议报告,报告题目为“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Based Tracking Control of Ball Screw Feed Drive”,引起学者们关注并进行了讨论。

 

                                                                                         

20181122 - 25日,课题组博士生刘哲超、徐斌斌和硕士生戚宇彤赴广州广东工业大学参加第八届高速加工国际会议暨第三届高速切削PVD涂层刀具研讨会(ICHSM&WPCCT)。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比利时、葡萄牙、俄罗斯等国家的高速加工和涂层刀具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250多人出席会议,就高速加工机理、高效加工技术、高速切削刀具、涂层刀具技术等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戚宇彤同学作会议报告“Modeling of Grain Refinement of Single Phase material under High Strain Rate and High Temperature during High Speed Cutting”,引起关注。

                       

 

 914日上午MTRG团队在曲江南楼301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全体会议,会上课题组负责人赵老师代表全体MTRG欢迎新同学的加入,同时对大家在往后3-5年科研工作中提出更高要求,“脚踏实地、一步一个台阶、勇攀科技高峰”。

                        

第四届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表面完整性会议(The 4th CIRP Conference on Surface Integrity , CIRP CSI 2018)于2018711-14日在天津召开,课题组博士生刘哲超、许祥和硕士生戚宇彤参会。本次会议中,来自德国、日本、英国、美国和中国等地的专家学者围绕表面完整性预测、材料行为表征、工艺参数优化、非传统加工技术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都收益颇丰。

                            

          2018625日—27日,MTRG课题组张俊教授带领高速切削组何勇、许祥两位博士生参加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Budapest, Hungary)举办的第八届国际生产工程学会高性能切削会议(8th CIRP Conference on High Performance Cutting)。何勇和许祥博士生分别在会场上做了学术报告,何勇对高速切削过程中非均质材料的界面对应力波传播的影响进行了讨论,汇报题目为”Interfacial effects on the dynamic stresses in high speed cutting of heterogeneous materials”;许祥则是对钛合金高速加工中锯齿切屑形成与表面质量的关系进行了探讨,汇报题目”Effect of morphological evolution of serrated chips on surface formation during high speed cutting Ti6Al4V”,报告引起了同领域学者的极大兴趣并就具体细节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8621-22MTRG课题组举行了“毕业生欢送会”。会上毕业生们细数了自己的收获,同时也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谢,最后大家一起举杯祝愿毕业生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越来越好。

 

           2018年528日,美国普渡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C. Richard Liu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C. Richard Liu教授首先为我院学生做了主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Next Generation Manufacturing- A Reflection on Technology Innov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此外C. Richard Liu教授还参观了机械制造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我院实验室的规范管理和研究工作的深入性印象深刻。最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俊教授带领学生在405会议室与Liu教授就高速切削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Liu教授对开展高速切削有关的研究表示高度赞许,并且双方针对该方向的进一步发展交换了见解,Liu教授指出两院在研究方向和思路上有许多相通之处,并强烈表达了未来两校学生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计划的美好愿景。

         

        

201858-11日,课题组赵万华老师、张俊老师率领团队学生(博士生许祥、硕士生戚宇彤)应邀赴南京参加第五届微细纳米机械加工与制造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cro/Nano Mechanical Machining and ManufacturingISMNM 2018)。本次会议中,来自日本、美国、德国和中国的业内专家围绕微细加工的关键基础及应用、微切削刀具设计及高精高效加工技术的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510日下午,张俊老师应邀作大会报告——“高速切削过程中应力波和微观组织演化的表征(Characterization of stress wave and induced 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in high-speed cutting”,引起热烈关注。

 

  • 2018323-24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林旭院长率队来我课题组进行交流。课题组赵万华等6位老师在西交大曲江校区420会议室与中德院领导进行探讨,为推进双方共同开展的智能制造实验研究平台的设计与开发项目,推动中德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项目双创平台建设,加强中德与西交大双创平台合作事宜,建立了工作机制。并邀请马院长一行五人参观了我校机械制造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及课题组实验室

  •  2017917-24日,张俊老师率领张会杰、李旸、位文明三位老师参观了德国汉诺威国际机床展览会,收获颇丰。并在此期间参观了DMG MORI(德玛吉森精机生产工厂)、IFW(德国弗莱森研究所)、IPT(德国弗朗霍夫研究所)、德国Cytec公司等工厂以及研究所并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此次德国之行令各位老师收获颇丰!

 

  • 2017年9月15日下午2点在北楼A420召开了MTRG 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总结大会,参会人员有赵万华老师、张俊老师、吕盾老师及MTRG全体成员。会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博士生、硕士生依次总结汇报了上一学期的学习研究成果,并对今后的学习重点做出规划;第二部分为博士生张星回国报告;最后是老师总结发言,赵万华老师对课题组成员做过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不足的地方提出了批评和指正;张俊老师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从不足中提高自己;吕盾老师提出自己关于硕博期的理解;与会其他老师也做出点评及总结!会议持续了四个半小时,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虚心学习,收获颇丰!

 

  • 2017年6月4日—10日,MTRG课题组张俊老师,以及高速切削组何勇博士生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由SME/ASME/JSME联合举办的2017 International Manufacturing Research Conference.何勇博士生在International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onference (MSEC 2017)分会场上做了学术报告,汇报题目为“Discrete Element Simulation of the Stress Wave in High-speed Milling”,引起了切削学者们的兴趣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另外还参观了美国著名数控机床厂—哈斯(Haas)并到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进行交流访问与学习。

 

  •  2017年6月23日,MTRG课题组在长安秦龙为毕业生举行了毕业生欢送会,欢送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

  • 2016723-2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和机械工业出版社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机械制造系列课程教师研修班”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受邀做《中国制造2025与人才培养》的报告,讲解了制造前沿技术发展。赵万华教授受邀主讲《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培训,现场反响热烈,各位学员与主讲老师互动交流与探讨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学习和交流,解决了教师授课中经常遇到的困惑。  

    

  • 2016年6月27-7月5日,课题组张俊老师、吕盾老师、杜超博士生参加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由ASME举办的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onference (MSEC2016)"。杜超博士生做了“Pose-dependent dynamic 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bi-rotary milling head”的分会场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引起了国外同行的很大兴趣。会议期间还与UNCC的Schmitz教授和UM的Shin教授讨论了国际合作事项。另访问了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和沃尔沃重卡公司。

 

  • 2016年4月14日-4月16日第二届中国(重 庆)国际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论坛暨博览会在重庆永川区凤凰湖工业园盛大开幕,吸引了上百家智能制造装备与机器人制造厂家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前来参展。课题组赵万华、张俊、张会杰以及博士生杨晓君、张星等代表课题组和高端制造装备实验室及产业化培育基地参加了此次博览会。强大的研究团队和技术力量吸引了众多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就企业存在的问题与课题组参展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洽谈。期间赵万华教授受邀做了题为“智能制造装备的关键技术及解决途径”的大会主题报告,受到了参会领导、企业以及相关媒体的一致好评和关注,新华网全文刊出了赵老师的报告内容,极大的提升了课题组的影响力。此次参展工作和主题报告对于课题组研究成果的技术转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课题组的“产学研用”协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和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 2015年7月25日,由赵万华教授主持的04专项课题“精密数控机床精度保持性技术研究”在用户单位秦川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工信部组织专家进行的技术和财务终验收。该课题由西交大牵头,重庆大学、秦川机床、昆机、沈机参加,是国内首项关于机床精度保持性技术的课题,验收专家肯定了课题组的工作,并希望能继续开展研究和期望得到滚动支持。

  • 2014年4月21至24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微细/纳米机械加工与制造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cro/Nano Mechanical Machining and Manufacturing, ISMNM 2014)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赵万华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宋晓平教授,日本纳米机械加工委员会委员长、日本东北大学Tsunemoto Kuriyagawa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日本理化学研究所Hitoshi Ohmori教授、日本Juken Kogyo公司Naoki Matsuura总经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Liangchi Zhang和Jun Wang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Han Huang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宁教授、山东大学刘战强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王成勇教授等应邀参会并作大会报告。来自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的70多名代表围绕微细加工、精密成形、装备及刀具设计技术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ISMNM为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学者、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科研最新成果和进展,探索技术前沿的平台。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扩大西安交通大学微纳加工与制造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促进该学科的发展,扩大该领域与国际交流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 2013年9月4日,赵万华教授代表课题7向专家汇报了该课题结题的准备情况,专家给予了建设性的指导,目前课题组全体参研老师和同学集中精力按照专家的指导全力准备,力争在正式验收时交一份满意的报告。
  • 2013年5月开始,根据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工作安排,集成技术研究部部长赵万华教授先后率队包括青年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深入到协同企业秦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近两月,针对高端制造装备中的集成技术问题,与企业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现场一些高端机床的机电耦合现象进行了测试,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将邀请协同企业的技术骨干到协同中心总部——西安交通大学进一步进行技术交流。

 

  • 2013年4月22~27日,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3)”,MTRG课题组特别选派了5位高年级博士生赴京参观了会展。观展结束后,每位同学都写了观后感,觉得收获很大,同时也有颇深的感悟,深深感觉到了国内与国外在高档数控机床方面的差距。一致觉得,课题组只有脚踏实地,坚持既定研究规划与路线,可能才会在国内高档数控装备的发展方面做点贡献。
  • 2013年3月30日至31日,赵万华教授及张俊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工程科技论坛——“高端制造装备” 暨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教育学院百年纪念座谈会
   

 

  • 2013年3月27日,赵万华教授应邀进行第七届西安交通大学“创源”科技学术论坛机械学院专场讲座,讲座名称:  科学研究中的“悟”。通过报告人自身在科研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结合两个具体研究内容的实例,即三维打印和数控机床动力学问题,介绍了科研过程中“思考”即“悟”的作用,以浅 显 的道理说明了科研中的“神秘”和苦中之乐。针对研究生中普遍存在的所谓对科研迷茫和困惑,根据自身的感受,一语道破其原因所在。科研中需要自己勤于思考,善于 “悟”,理论与实际结合,定能尽快找到自己在科研中的乐趣。
   

 

  • 2013年2月19日, 由赵万华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复杂机电系统多维频普特征建模与集成设计方法”启动会在交大曲江校区成功召开,会上赵万华教授概要地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及计划,并与基金委领导及专家们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术讨论交流,各位专家也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期望在复杂机电系统机电耦合理论与集成设计方法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
   
   
  • 2012年11月9日至11月15日,课题组刘辉、吕盾、张会杰和杨晓君四位同学参加了在美国休斯顿举行的ASME 2012 International Mechanical Engineering Congress & Exposition (IMECE),分别作了论文宣讲。作为机械专业的顶级会议,会议汇集了机械领域各个方向的优秀学者、专家,四位同学很好的展示了课题的研究成果,并与到会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扩大了课题组研究的影响力。
   
   
  • 2012年8月11日,国家973计划“超高速加工及其装备的基础研究”2012年中进展汇报会议在青岛召开,期间赵万华教授汇报了课题7的进展情况,并与到会各子课题专家对实验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对验证平台的各项事宜向到场专家进行了汇报,研究工作受到了到会专家的肯定。
   
   
  • 2012年7月3日,MTRG课题组在曲江校区为毕业生举行了毕业生欢送会,欢送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
 
   
  • 2012年6月10-12日,MTRG课题组赵万华老师、张俊老师、金涛老师以及博士生刘辉、王磊、杨晓君、蒋逸飞和硕士生张星一同参加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在重庆举行的,第十届设计与制造前沿国际会议(ICFDM2012)。期间,赵万华教授受邀为大会分会场主席,杨晓君博士做了论文报告,向国内外学者展示了MTRG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提升了课题组的影响力。课题组所投论文获得了大会优秀论文奖,进一步说明了课题组研究思路和成果的创新型和前瞻性。
  • 2012年3月31日,MTRG课题组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中召开了大型茶话会,众师生谈笑风生,畅想科研,此次茶话会的主题是开展团队的文化建设活动、增强课题组的凝聚力,明确科研任务,打造轻松愉悦高效的科研环境
  • 2011年12月3日,973项目‘超高速加工及其装备的基础研究’2011年度总结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赵万华教授针对课题7‘超高速加工机床整机集成及验证平台的构建’作了汇报。
  • 2011年6月20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及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召开,卢秉恒院士和赵万华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结束后,科技部领导在赵万华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MTRG实验室。
  • 2011年6月17日,MTRG毕业生欢送会暨学期总结会在曲江校区西五楼召开,卢秉恒院士、赵万华教授分别致辞欢送毕业生离校。
  • MTRG课题组张俊老师,博士研究生李学伟、吕盾、李玉霞,硕士研究生程瑶一同参加了由IEEE发起的,在芬兰坦佩雷工业大学举办的ISAM 2011国际会议,并分别在分会场做了五场报告,受到了国际学者的共同关注,起到了课题研究成果的对外宣传作用,有利于提升我课题组在国际同行的影响力。
  • 2011年4月28日,“高档数控制造装备产学研合作机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由我校卢秉恒院士及蒋庄德副校长主持。会议聚集了全国十二位科学院及工程院院士及三位04专项总体组专家,以及七位来自企业的高层。会后,各位院士、专家、企业高层参观了我校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10年12月16日上午,课题负责人赵万华教授在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五楼北楼A304会议室主持召开“精密数控机床精度保持性技术研究”课题工作布置会(图1)。课题承担单位重庆大学、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和沈阳机床(集团)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课题有关参与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特别邀请04专项总体工作组组长卢秉恒院士莅会指导。
  • 2011年01月10日上午,课题负责人赵万华教授在沈阳机床中试基地会议室主持召开“精密数控机床精度保持性技术研究”课题工作布置会。课题承担单位重庆大学和沈阳机床(集团)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课题有关参与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 博士研究生薛飞、王志伟于2010年7月10日~11日参加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process machineinteractions”。
  • 博士研究生蒋永飞于2010.6.14日~17日参加由ECCOMAS组织的,在葡萄牙国家土木工程实验室召开的第五届欧洲计算流体力学大会——ECCOMAS CFD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