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1、主讲研究生课程:流体机械测试技术

      课程名称:(英)Testing Technology of Fluid Machinery

      课程编码:033716

      学分数:2

      理论学时数:32

      实验学时数:8

      课程内容简介:

      流体机械测试技术是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领域科研人员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课程。本课程主要介绍流体机械内部流动及其性能的测试技术与方法,包括流动测试技术发展概述、测试系统基础、热线风速仪技术、激光多普勒测速仪技术、粒子图像速度场仪技术、五孔探针流场测试技术、风机性能测试技术等内容。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流体机械测试技术的基本概念,建立试验理论体系,为以后从事科学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2、主讲本科生课程:热能与动力测试技术 
       课程编码: ENPO3109
       学分: 2.5
       授课学时: 40   实验学时: 10    课外学时: 0
       课程内容简介
       测试技术包括一般测量技术、工业检测技术和科学实验技术等内容,是工业生产及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知识。该课程包括测试系统的组成和基本原理、测量方法及误差分析、测试仪表的基本特性、常用传感器的结构、原理和应用特点,一般测试技术如温度、压力、力、位移、转速、流量、流速、功率、振动及噪声等测量方法、测试仪表的基本使用方法及基本测试技能。
       实验有光电、磁电及转速测量,压力测量及压力表标定,温度测量仪表的使用及校验,流量测量实验,噪声测量实验,流速测量实验,低温温度标定实验。

先修课:电工学、数理统计与概率、传热学、流体力学
课程水平:本科三年级
教学手段:上课或多媒体教学

3、主讲本科生课程:现代流动测量技术 
       课程编码:ENPO4343   
       学分:1.5
       授课学时:24 实验学时:4 课外学时:0
       课程内容简介:
       现代流体流动测试技术随着电子、光学、计算机、材料、图像信息分析及处理等技术的发展正迅速发展。在包括航空航天在内的各种流体动力装备的开发、研制中已得到广泛应用与特别重视。该课程是学习最新流体流动测试分析技术基本原理、方法及其应用的工程技术课。课程紧跟国际发展前沿,是对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各有关专业开设的一门综合性选修技术课程。
       课程培养学生综合运用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流体力学、电工学、传热学等学科中所学知识,培养分析流体流动机理,进行试验及计算机编程的科研能力。
       介绍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通过演示试验,较多实验研究成果以多媒体形式等,使同学们较全面了解流动测试技术的特点、发展趋势及现今发展状况,为今后从事动力设备的研发打下必要基础。
       先修课:
       大学物理、流体力学、电工学等
       课程水平:本科生
       教学手段:讲授,演示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