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

我的课程

生命的起源与生物进化课程简介
 

 前面的话

进化论孰是孰非?

它在社会学、经济学、人工智能等领域
又能得到怎样的发挥?

 中国人究竟是谁?

从何而来,去往何方?

 当我们对昨天的追寻

 超越了符号记载,超越了化石镌刻

 DNA为我们提供了什么?

 它扮演着主义的角色?

 故事从寒武纪开始

 这场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

 充满未解之谜的20亿年

 你我都身处这舞台

 快到《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的课堂上

 打开脑洞,让未知启迪你吧

您理想中的《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课堂是什么样的?当初开设这样一门课程的初衷是怎么样的呢?

 开设这样一门课首先来自于我所意识到的我们教育中的问题,我们的大多数同学在从小学到高中,乃至到大学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进入到一种充满限制的思维模式,很难发散思维,很难大胆想象。

在科学领域我们强调这样几个方面的思维:批判性思维、逻辑性思维以及想象力。

 那么,就我个人所见,我们的学生逻辑性思维或许有余,批判性思维和想象力却实在不足。

 在开课之初,我们的课程团队商讨选题,最终确定了生命起源生物进化这两个方向、两条线索。希望以此从生物科学、生命科学的角度上引导同学们做各种大胆的想象,进行思维的发散,再去寻找历史与科学世界中的蛛丝马迹为此求证,从中得到启迪。

 这门课所探讨的话题有几个特点。一是周期长;二是未解之谜特别多;三是有趣的科学故事特别多。

 就生命起源与进化的题域而言,时间横跨20亿年之长,我在课上常和大家说让未知来启迪你,我们的课题就充满了未知。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舞台,留待同学们去尽情发挥,随便想象。

 时而在课堂上,我提出某些观点,同学们会觉得很震惊,说老师你这是逆天的想法!我说不是我逆天,是你们的思想太受限制。

 我们的学生太需要“relax”的思维。

 所谓批判性思维,第一步一定是敢于质疑,放下质疑的心理门槛。我在课堂上跟同学们说,你随便质疑!可以质疑任何人!

 达尔文著《物种起源》,提出相对论,被全世界的科学家所质疑。比如说,就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来看,为什么在寒武纪时期以前了无痕迹的生物突然出现了,这明显不符合进化论,如何解释才好?一代一代的理论在不断地推翻和重构,而敢想就是创新的前提。

《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的课程内容可以如何来概括呢?

 总的来说这门课可以分为这几个板块:生命的起源;生物的进化;人类文明的产生和人类的未来。

 简要而言,生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既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又是一系列引人入胜的有趣故事。

 这话题听起来就十足宏大,《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是一个启发型课堂,我们为大家起一个头,告诉同学们其中包罗万象,未来自由探索。

 针对某一个具体问题,我会向大家从正面的、直接的角度来进行讲述和分析,刘晓刚老师则会站在分子生物学的层面上,从侧面来对问题进行探讨和论证。

 这个分子生物学我们怎么理解呢?

 我们说生命不是永恒的,但DNA是永恒的,分子生物学就是在DNA的层面研究生物,将生命现象乃至社会问题牵引到基因遗传的本质上探究。

 比方说,复旦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分子人类学研究所。他们可以把方言问题、诗歌都和基因、生物分子相结合。当然,这看似毫无关系的两者如何搭建联系?需要靠想象力,需要发散思维。

 我们在课堂上还会讨论中国人从哪里来走到哪里?”“为什么我们观察到古人类走出非洲,又一次走出非洲?

 很多用历史痕迹所无法解释的,我们必须要从分子的角度去挖掘。分子的保存本质就是信息的保存。

听同学们的反馈,老师您布置的作业往往是一些怪题?能与同学们说说吗?

是的,我出的作业题都特别怪,是你在书上也好网上也好,都找不到答案的那种。它们都是我长期以来对这一课题的思考成果。

 比方说,猴子的打架和人类有什么关系?

 我要在课堂上打破几个概念。我们常说科学是追求真理的学科,我要告诉同学们,科学没有绝对真理。就如同这些怪题,没有所谓标准答案,甚至说不出谁对谁错,重点就在于思考,在于同学们如何进行合理想象,怎么提出质疑,怎么自圆其说。

 我认为我们的许多学生缺乏大科学的概念,并未建立起对科学的真正兴趣,又谈何对科学的敬畏呢?

 因此我还会在课堂上向同学们推荐一系列的书籍,很多是科普性质的读物。科普听起来简单,往往我们就缺乏这个,我们多的是教科书,科研文章,这样一来热情在哪里?真正建立在问题之上的求知欲在哪里?

 


课程编码:
学分:2
授课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200字以内,含实验内容)
 
生物进化论是生物学中最大的统一理论,进化思想和进化理论是生物科学对于整个自然科学最值得骄傲的贡献,生命科学的各个分支或各个层次的研究都是建立在生物进化的理论上,生命的起源则是生物进化的起点,两者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通过探索生命的起源可以丰富生物进化理论,而生物进化理论可以推动生命起源的探索。所以,本课程将这两个部分联合在一起进行授课,力图从整体上把握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的规律和特点,使同学们理解它们独特的思维方式,开阔科学视野,更深层次地了解生物世界和人类本身。同时,由于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理论的发展吸收了哲学、化学、物理学、数学、考古学、地质学、天文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因此,生命的起源和生物进化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课程。
先修课
课程水平:全校所有年级
教学手段:课堂讲授
参考书目:
    《生物进化》张昀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ISBN:9787301036457

电子教案下载         大学生个人规划 2019大学生个人规划.pdf

         1.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  生命的起源 第一章.pdf
 2.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 第二章课件.pdf pdf
          3. 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第三章 第三章1.pdf 
        
4. 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第三章   第三章 2.pdf
          5. 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第四章 第四章.pdf Pdf
          6  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第五章第五章人类的起源.pdf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