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介绍

        吴翊:1975年生,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与直流开断技术、智能电器与传感技术、高电压放电等离子体基础与应用。担任陕西省高电压大电流测试技术及装备工程实验室副主任、“Gas Discharge and their Applications”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Plas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编委、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低压电器专委会副秘书长。

 

研究方向:

1电力电子与直流开断技术

服务于新能源电力系统。开展电力电子器件性能改善方法的研究,通过串并联开发集控制、检测与快速操作为一体的中高压混合式、经济型直流开断技术;同时基于碳化硅芯片,开展电力电子功率模块封装设计与固态开断技术的研究。

2智能电器与传感技术

服务于智能电网建设。基于热电材料与数据采集研究温差发电自供能模块、无线温度传感器及组网技术;基于FPGA的短路故障电流识别控制单元,研制了光纤电流传感器与控制器;基于光学平台诊断测试开展电寿命评估的研究。

3电弧放电等离子体基础与应用

    服务于电器装备研发与环保处理。研究电弧放电特性的调控方法、仿真计算及测试方法;研究基于热等离子体放电的SF6气体无害化处理方法。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29-82664749

Email地址:wuyic51@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