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分享到:
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尧兢论文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接收
发布者: 吴震 | 2020-11-08 | 384

祝贺课题组论文“Study of a metal hydride based thermal energy storage system using multi-phase heat exchange for the application of concentrated solar power system”接收(中科院JCR分区:2区,2019影响因子:4.939)。

论文提出一种采用多相换热的金属氢化物反应器,以评估其在集中式太阳能热发电中的应用可行性和性能。研究结果表明,换热流体的流动速度应该与金属氢化物床层热导率相匹配,使进入流体的热流量维持在相对恒定的值。3-5 W/(m K)的热导率配合0.0050 m/s的流体速度可以达到19 kW/m2的热流量,相比于传统的单相换热提高了三个数量级。此外,在集中式太阳能热发电的热能储存系统中,建议采用再热循环以提高热能的利用率。相比于没有再热循环的热能储存系统,再热循环能够将系统效率从18.4%提高到30.8%,与前人文献中报道的效率相当。

该论文研究工作受到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No. 2020JM-01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21736008 & No. 51876150)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