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

 

方向一:生物信息技术

对多种来源的生物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借助数据挖掘技术和高性能计算手段,进行有价值信息的提取、识别和解读。认识生物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探索遗传信息变化规律,预测基因组DNA片段功能,获取疾病相关分子特征。内容涉及生物软件的学习和使用,生物数据库建设和检索、分析工具整合和开发、基因组数据分析、基因芯片数据分析、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生物数据可视化,用于疾病分型研究、精准医学、个性化医疗、药物疗效评估等领域。

 

方向二:小型医学仪器开发

利用光电技术等手段,进行医学信号的检测,开发小型医学仪器。通过检测皮肤、血管和生物组织中血液对激光的反射,提取包含有血流信息的光学信号。借助光学系统和光电转换技术,获得原始信号,利用DSP等技术对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和显示,利用数据分析和挖掘、模式识别和特征提取,获得信号中包含的相应生理特征。研究内容包括光电转换、电路设计、模数转换、嵌入式程序开发、数字滤波、模式识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