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非能动余热排出热交换器自然对流条件下的传热分析研究(20130970)
项目来源    其他
起始时间    2013-9~
项目经费    8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CAP1400的非能动余排系统(PRHRS)是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PXS)的重要组成部分。C型传热管束组成的非能动余排换热器(PRHR HX)浸在大容积的安全壳内置换料水箱(IRWST)内。事故工况下仅依靠反应堆与PRHR HX之间的自然循环将堆芯衰变热传至IRWST内的水中。IRWST中水达到饱和后产生的蒸汽则由钢安全壳冷凝后通过水槽收集,最后返回至内置换料水箱中。 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IRWST内温度场和流场三维计算技术的开发,获得PRHR HX壳侧的自然循环流动能力、换热特性以及IRWST内的升温和沸腾蒸发过程特性,评估PRHR HX的余热排出和换热能力,为CAP1400 PRHR HX的设计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