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抑制初始状态漂移的基于脉冲型信号的迭代学习控制研究(9)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0-1~2012-12
项目经费    27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社会效益显著 其它
技术优势    应用基础研究
可行性   
简介    在迭代学习控制研究中,以系统当前运行的跟踪误差及其导数修正系统当前运行时的控制输入,得到系统下次运行的控制输入,称为比例-微分型(PD-型)迭代学习控制机理;当系统的初始状态与预先设定的理想初始状态不一致时,称为系统存在初始漂移。本项目针对于初始状态漂移问题,首先研究在传统的PD-型迭代学习控制机理中,引入脉冲型信号作为前馈补偿,以抑制初始状态漂移所引起的跟踪误差。采用Lebesgue-p范数度量理论,利用推广的卷积Young不等式分析迭代学习控制算法的收敛性。其次,针对于复杂大系统递阶稳态优化进程中,系统多次运行时控制向量幅值不等的情形,根据初始状态漂移特征,研究基于脉冲型信号的非重复性迭代学习控制机理和算法结构,理论分析大系统的高维性、耦合性、非线性性以及系统运行的非重复性等属性对收敛性的影响。数字仿真和实验验证理论分析的正确性和控制策略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