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1.  仿生光学超材料

 

                                

    

利用胶体光子晶体等超材料对光的传播行为进行调控,获得特殊的反射、透射及结构色显示材料,实现彩色动态柔性显示。这一新型光学功能材料在彩色动态柔性显示、军事伪装、商业防伪、生物检测、太阳能利用、LED增强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2.  智能窗材料

                

 

通过材料表面及内部微结构的设计,在紫外-可见-红外光频段范围实现光的透射、反射行为调控。这一新型智能窗材料在建筑节能、隐私保护、信息加密、信号传感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3.  纳米磁性功能材料

 

       

通过对纳米磁性材料的设计、组装及形貌控制,使其在GHz范围内表现出优异的高频软磁性能及宽频电磁波吸收性能。该类材料在微型电感器件、高性能电磁波吸收涂层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4.  纳米磁性生物功能材料       

 

     

利用磁性纳米材料作为药物载体,并通过外加交变磁场实现远程靶向磁热疗和药物控制释放。相关材料在医学临床治疗及疾病诊断以及其它生物医学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