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卢学刚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仿生光学超材料、纳米磁性功能材料、纳米生物功能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SCI学术刊物Adv. Funct. Mater.、Small、iScience、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材料物理系, 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       编:710049

电子邮箱:xglu@mail.xjtu.edu.cn

站点计数器

工作经历

——2022.02-2023.02 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 柔性器件与超材料实验室,访问学者

——2008-今,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

——2008年于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获博士学位

——1999-2003年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第四研究所工作

——1996、1999年于西安交通大学分别获学士、硕士学位

研究领域

仿生智能光学超材料

利用胶体光子晶体等超材料或仿生微结构对光的传播行为进行调控,获得特殊的反射、透射及结构色显示材料,实现彩色动态柔性显示。这一新型光学功能材料在彩色动态柔性显示、军事伪装、商业防伪、生物检测、太阳能利用、LED增强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纳米磁性生物功能材料

​​​​​​​利用磁性纳米材料作为药物载体,并通过外加交变磁场实现远程靶向磁热疗和药物控制释放。相关材料在医学临床治疗及疾病诊断以及其它生物医学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纳米磁性功能材料

​​​​​​​通过对纳米磁性材料的设计、组装及形貌控制,使其在GHz范围内表现出优异的高频软磁性能及宽频电磁波吸收性能。该类材料在微型电感器件、高性能电磁波吸收涂层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招生信息

070200 物理学--03(全日制)凝聚态物理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01(全日制)材料物理与化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