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我院教师李晓鸣赴美主讲“中国知识产权法”课程
发布者: LiXiaoming | 2017-11-02 | 366

应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麦肯尼法学院邀请,我院教师李晓鸣副教授担任该法学院2017学年秋季学期visiting professor。在美期间,李晓鸣副教授主讲了J.D.和L.L.M.专业选修课程“知识产权法前沿问题:中国知识产权法”。教学内容主要有,系统介绍中国知识产权立法、执法、司法以及国际合作的最新发展;以中美知识产权制度比较的视角,详细介绍中国版权法、专利法和商标法等的制度特色;并结合英美法系法学教育的特点,着重分析了美国企业在中国发生的知识产权诉讼典型案例,包括“中国好声音”版权之争、礼来制药专利无效系列案件、Apple公司与唯冠公司IPAD商标和解案,等等。

不仅有知识产权法学方向的学生选修该课程,还有关注中国发展和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旁听和参与课堂讨论。教学内容的安排和教学方式的设计,受到了法学院师生的一致认可。

在担任visiting professor期间,李晓鸣副教授受麦肯尼法学院知识产权与创新研究中心与美国专利管理局政策与国际事务办公室联合邀请,参加了其共同举办的“站在十字路口的美国:在中国的知识产权策略”活动,发表了“中国商标保护”的主题演讲。李晓鸣作为首位演讲嘉宾,结合中国商标法的立法、执法动向,最新的司法案例和知识产权司法改革具体措施,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商标申请的策略、商标权利商业运营的法律对策和解决商标权利纠纷的法律解决对策。

另外,李晓鸣副教授作为主发言人之一参与了印第安纳大学麦肯尼法学院组织的“亚洲国家的法治”学术对话。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和麦肯尼法学院教授、亚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Wilson共同发起,李晓鸣副教授,伊朗穆菲德大学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Mir Mohammadi Azizi和麦肯尼法学院研究生项目副主任Caparas作为主发言人,介绍法治在中国、伊朗和菲律宾的发展情况,并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探讨。

 

 

(撰稿:牛晨)

 

 

照片一:麦肯尼法学院2017学年知识产权类课程授课教师合影

照片二:“中国商标保护”演讲

照片三:“亚洲国家的法治”学术对话主持人、发言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