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王秀丽教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教学及科研工作。

主要的研究方向:

电力系统规划;电力市场;电力系统可靠性;电力系统分析;新型输电方式;能源经济等。

出版论著:

共出版著作10本(合著),包括《电力系统优化规划》、《Modern Power System Planning》、《电力工程基础》、《电力市场基础》、《输配电市场研究》等。共发表期刊论文两百余篇,对有代表性的22篇SCI论文进行检索,ESI论文4篇,SCI他引655次,H因子19。

主要贡献:

在新型输电技术领域,王教授完成了分频输电方式对提升输电容量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建立非线性理论模型,搭建了世界上第一套分频输电试验系统;提出了MMC-HVDC输电方式换流站的优化阀控策略,所提策略在我国直流输电系统中得到应用,包括“南澳三端柔直”、“舟山五端柔直”和云广“鲁西背靠背”工程等,控制效果良好。

在考虑新能源随机性的电力系统优化运行领域,王教授提出了基于概率预测和随机优化的新能源电力系统运行理论及关键技术,显著提升了电网的新能源消纳能力;提出了计及电力市场交易影响的综合能源调度理论,完成了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成果在青海、新疆等新能源富集省份应用。出版一本专著(参编),完成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持成果鉴定,认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电力系统可靠性评估领域,王教授在独立系统可靠性评估方面,提出了海上石油多平台互联电力系统的全系统可靠性评估理论及元件动态模型,显著提升了电网的可靠性水平和石油产量。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海上多平台互联电力系统的可靠运行关键技术的课题负责人;在海上风电及送出方面,提出了海上风电厂集电系统、直流送出系统的可靠性评估模型,考虑的共模故障及换流阀冗余度的影响;在主接线可靠性评估方面,在全国二十多个大型水电站、抽蓄电站中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