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峰动态

分享到:
机械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者: 曾群锋 | 2020-10-25 | 141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博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 制实施细则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实行“申请-考核”制。

具体办法如下: 

 

 

一、招生规模 

2021年机械工程学院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111名。采用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三种招生方式。其中,普通招考实行“申请-考核”制选拔,硕博连读实行资格考核选拔,直接攻博通过推荐免试选拔。 

 

二、申请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具体要求 

  1. 已获硕士学位(国内普通高校统考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在境外获得的学位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2. 符合以下条件可按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报考: 

    (1)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所要申请专业、学科或相近的领域工作六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 

    (2)已修完硕士研究生课程,由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成绩证明,并由我校研究生院认定; 

    (3)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已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及以上(本人排名前三)。 

  3. 其他

    在“机械 0855”领域招收工程博士研究生,详见“西安交通大学 2021 年工程博士招生简章”。 

 

三、网上申请报名 

(一)报名要求: 

时间:2020 年 10 月 20 日- 2020 年 11 月 10 日。 

网址: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 

登陆网上报名系统,按照《2021 年西安交通大学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网报须知》要求填报本人信息及上传本人电子照片等相关资料,并缴纳报名费,下载确认报名情况登记卡及报名相关表格。 


(二)申请材料清单: 

网上提交报名材料要求扫描成 PDF 版,内容清晰,按照纸张正常大小不要缩放,注意系统关闭时间。 

1.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网报后双面打印,并经本人签字)留存,提交纸质材料时需要提供;  

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报名网页下载空白表手工填写)。需要扫描成 PDF 版上传系统; 

3.两份推荐书。一份由考生硕士阶段导师填写,特殊情况可由所在单位相当教授职称的专家填写;另一份由所报考博士生指导教师填写。推荐书是学院确定博士生资格的重要依据,推荐人应高度重视,根据自己对考生的了解,实事求是、客观的填写并签名;推荐书模板详见附件1。需要两份一起扫描成PDF 版上传系统;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或成绩专用章有效);需要扫描成 PDF版上传系统; 

5.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复印件)或证明书。往届硕士生提供硕士学位证,应届硕士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须在加试前取得;需要扫描成 PDF 版上传系统; 

6.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提交纸质材料的时候提供;

7.本人身份证复印件。需要扫描成 PDF 版上传系统; 

8.科研成果及科研能力证明材料,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获奖证书及其他研究成果证明,承担科研情况简表等,模板详见附件2;请考生仔细统计学术成果填报附件2,学术成果的时间节点按照系统报名截止时间之前统计。并按照统计顺序附科研材料证明,注意需要做成一个 PDF 版上传系统; 

9.英语六级证书复印件或其他外语能力证书材料;需要扫描成 PDF 版上传系统; 

10.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主要结论和详细摘要(应届生);需要扫描成 PDF 版上传系统; 

11.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一份(纸质版),模板详见附件3;需要扫描成 PDF 版上传系统; 

12.近期1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提交纸质材料时需要提供。

 

四、学院资格审查 

(一)提交纸质材料要求: 

时间:从网报开始到11月20日截止;(提交纸质材料的同时报名系统需已上传完备的电子材料,逾期不受理)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号巨构(力行楼)——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 2-2024/2025

(或邮寄地址: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钓台街道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2号巨构(力行楼)2-2024/2025  王婷  029-88965204  )邮政或顺丰 


(二)其他:   

纸质材料请按照申请材料清单里的12条准备(不用装订,照片贴在报名登记表上,按照顺序放在牛皮纸袋中,牛皮纸袋背面注明考生姓名和导师姓名,牛皮纸袋封面列出12条清单列表,以备查验勾选),请在截止日期前递交所有报考材料(电子/纸质)。 

 

五、“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适用于普通招考) 

(一) 材料评议 

学院博士生招生领导小组委派专家对考生的学习经历或工作经历、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等)、科研计划书、硕士论文全文或摘要(应届生)、推荐书等进行评议,对申请者的报名材料进行全面的评估和打分。不合格者不能进入下一环节。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30%。 


(二)英语应用能力考核  

现场确认:2021年1月16日(星期六)9:10-11:10; 

准考证:报名系统自行打印; 

携带材料:本人身份证原件;准考证;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同等学力报考的学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由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已修完成绩证明,获奖证明原件)。 

英语考核时间:2021年1月16日(星期六)14:30-17:00 

英语应用能力考核内容主要为撰写摘要、翻译等,不提供参考书和考试范围,满分成绩为100分。不合格者不能进入下一环节,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30%。 


(三)综合能力考核  

时间:2021年3月下旬(另行通知) 

学院成立由教授或博导(含报考导师)组成的5至7人考核专家组,重点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以及硕士期间或报考博士以前的工作进行考核,每位考生考核30分钟,其中要求考生准备不超过20分钟的PPT向专家组汇报,专家提问10分钟。PPT内容包括: 

(1)个人基本情况。  

(2)学术报告(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  

(3)科研计划报告,即对撰写的科研计划书进行汇报。  

每位考核专家根据考生的汇报情况,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综合能力和科研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估,按百分制给出分数。每位考生在本组的得分是所有专家打分的平均分数。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40%。 


另外: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在综合面试阶段须加试由学校组织的自然辨证法和两门硕士阶段专业基础课。持境外学位考生在综合面试阶段须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成绩计算及录取 

最终成绩 = 英语成绩 30% + 材料评议成绩 30% + 综合能力考核 40% 

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按照最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在录取名额范围内确定初录考生名单,并在机械工程学院网站公示。

 

六、录取 

根据考生考核综合成绩、思想品德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全面衡量,导师、考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  

录取为非定向就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档案一律调至我校,毕业后自主择业。录取为定向就业的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须与学校、定向单位签订三方定向就业协议书,学习期间不调档,不转户口,不安排学校宿舍,不享受奖助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 

 

七、相关费用

(一)学费 

2021 级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费为 1 万元/人•年,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按协议执行。 

(二)资助体系 

我校博士研究生奖助金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校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助金和“三助一辅”岗位津贴,以及临时困难补助和绿色通道等。学校累计资助时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均不超过 4 学年,直博生不超过 5 学年。超出学校资助期限后,如需继续在校学习,博士生可向导师申请资助。学校统筹评定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社会奖助金。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当年不得享受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助金依据设奖人的意愿进行奖励,可以与国家奖学金或者学业奖学金兼得。 

详情请查阅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gs.xjtu.edu.cn)相关文件。

 

八、住宿

1.学校为全日制研究生提供学生公寓住宿,住宿标准按照学校财务处每年公布的标准执行。  

2.学校在满足全日制研究生基本住宿需求的前提下,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施行申请住宿制,住宿费标准按照协议执行。 

 

九、其他说明

1、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本校及外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依据《2021 年推免生接收章程》执行,本校信息确认时间另行通知。 

2、本校在读硕士研究生通过资格考核方式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按照《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核实施办法》文件执行,报名和考核要求详见学院通知。 

3、考生报考时应选择招生目录中的主导师报考,合作导师不独立招生。 

4、学院将根据招生计划、接收直接攻博和硕博连读(资格考核)人数调整普通招考招生人数。 

5、不缴纳报名费者报名无效。报名费一经缴纳概不退还。 

6、考生填报信息、提交资料,应真实准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一律取消申请及录取资格。资格审查或录取阶段发现信息有问题的考生须配合学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因提交材料不及时无法录取的,后果自行承担。报名材料作为申请资格的一部分,一旦提交恕不返回。 

7、重复录取的考生,学校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一切后果考生自行承担。 

8、本院不举办任何入学考试辅导班,不出售历年入学考试真题。

 

十、招生咨询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办

 

十一、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博士生招生简章执行,本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投诉监督邮箱:

zhangmin.1124@xjtu.edu.cn 

 

十二、附件  

1、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模板

2、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前期科研成果模板

3、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模板

点击下载:《2021年博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 制实施细则》

 

 

【 E N D 】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内容来源 |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排版 &校审 I 田敏轩

「交大情 机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