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孙中国,博士,教授,博导

      西安交通大学  能动学院 副院长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sun.zgxjtu.edu.cn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

                  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流体机械及工程系

                  710049

讲授课程

​​​​​​​

1

研究生课程

《流体力学的近代进展》(学位课)

 

主讲:

席光,

刘小民,

孙中国

主要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生开设。讲授叶轮机械内部流动数值分析方法的最新进展,包括非结构化网格技术、高精度差分格式、非定常流动的滑移界面算法和新型的无网格算法技术等数值计算方法方面的进展,还包括复杂流场的LDV、PIV等现代光学测量技术方面的原理、实现及进展。介绍叶轮机械气动最优化设计理论(演绎类优化计算方法、响应面技术及多参数优化建模方法);微空间流体流动的计算方法及大涡模拟方法;复杂非定常大变形等非传统问题的数值求解。

2

研究生课程

《流动过程的现代模拟方法与技术》(选修课)

 

主讲:

孙金菊,

秦国良,

孙中国

讲授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现代流体力学理论、数值计算方法及技术,包括粘性涡方法、谱元方法、无网格法及并行CFD技术。第一部分讲授涡方法特点及发展状况、理论概要、数值离散技术及实际应用;第二部分介绍谱元方法及其应用,包括正交函数系与谱近似,偏微分方程求解,复杂区域谱元方法,时间分裂法求解非定常流动与换热问题;第三部分讲授无网格法的特点、进展及基本原理,从算法理论基础入手,介绍无网格法的技术优势及在特殊问题中的研究和应用;最后,介绍并行机器类型及特点,讲解主流并行环境及并行CFD技术最新应用情况。

3

本科生课程

《非定常流动的现代非介入式可视性流场测试方法及实验研究》(开放实验,选修)

 

主讲:

孙中国

本开放实验主要讲授和介绍非定常流动现代先进的非介入式、可视性流场测试方法,包括粒子速度场仪(Particle Image Velocemetry, PIV,高速摄影仪(High Speed Photograph, HSP),激光多普勒速度场仪(Laser Doppler Velocimetry, LDV)的工作原理和测量使用方法,并结合已有实验台对上述实验方法向学生进行现场操作、演示和数据采集,指导学生掌握相关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数据处理。根据选报学生的人数可以分组参与进行如下实验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