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参加全国大学物理课程思政专项研讨会并应邀做大会报告
发布者: 王小力 | 2021-04-10 | 78

 

4月9-11日,在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蓬勃开展之际,主题为“格物求道 真理育人”的2021年全国大学物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和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办,文华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37所高校和单位的代表以及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朋友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文华学院党委书记、教学督导专员郑畅致辞,对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文华学院的办学情况。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教授致辞并做主题报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分别做大会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北京大学原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朝晖教授,文华学院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献君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教务处长蒋最敏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长张威教授,文华学院熊永红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廖伟教授,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东南大学戴玉蓉教授等10位老师做大会邀请报告。大连海事大学张映辉等10位老师做了大会交流发言。会议分别由舒水明教授、施大宁教授、李向东教授、张增明教授、张朝晖教授、乐永康教授主持,李金环教授主持课程思政面对面的互动环节。

王小力教授在《以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大学物理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从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原则、策略任务、课程思政与课程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提出“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为导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实现大学物理课程思政要实现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科学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科学探索与育人目标相统一,要使物理教学与思政教育相得益彰,实现知识获得与人格养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分层次、分类别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使课程思政更加自然、亲切、润物无声,激发学生内在的思想升华、学习动力和创新潜质。助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物理教学与思政教育相得益彰,抓好物理课程教学质量的明显提升。王小力教授还介绍了教育部高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

课程思政面对面(专家与参会者互动环节)由李金环教授主持。施大宁、王小力、李向东、张朝晖、蒋最敏、张增明、熊永红等七位专家作为面对面嘉宾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为时一个小时的互动交流,就大家关心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课程思政的有效实施、国家关于课程思政的政策解读、课程元素的挖掘等一线教师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