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期刊

论文标题    A 10-year observation of PM2.5-bound nickel in Xi’an, China: Effects of source control on its trend and associated health risks.
作者    Hongmei Xu*, Steven Sai Hang Ho, Junji Cao, et al.
发表/完成日期    2017-01-25
期刊名称    Scientific Reports
期卷    7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开展连续10年(2003-2014年)西安PM2.5中Ni变化规律和来源的研究,Ni浓度从2004-2008年逐步升高,之后明显降低,10年间Ni的浓度以每年0.5 ng/m3的趋势下降。这与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有很大相关性,并发现Ni来源的“周末效应”-工作日中工业排放和机动车尾气对Ni的贡献超过休息日。这些研究显示近10年西安市对燃煤和工业排放的控制非常有效,这些成果为政府治理污染提供借鉴和思路。 年龄段越低人群的Ni非致癌风险越高;西安市PM2.5中Ni的非致癌风险并未超过国际非致癌风险标准(1.0);由于致癌风险的累积性,成人Ni的吸入致癌风险远大于其他年龄段;10年均值超过国际致癌风险标准(1×10-6),需要引起重视,加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