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来源示踪物在西安市灰霾期间PM2.5来源解析中的应用(sxbshxm)
项目来源    陕西省教育厅
起始时间    2015-01~2050-12
项目经费    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市场发展前景好 社会效益显著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本项目将针对西安市PM2.5,尤其是冬季灰霾期间的大气PM2.5进行采样研究,获得西安市PM2.5中无机和有机组分的浓度水平、组成特征和变化规律。在科学观测的基础上,对西安市冬季灰霾期间大气PM2.5污染特征进行深入分析,找到西安市大气污染的主控因素,摸清大气PM2.5污染特征及污染成因。本研究还结合国际先进的直接进样口热解析法开发获得更多更新的有机示踪物,将有机示踪物和传统的无机示踪物相结合,输入PM2.5源解析受体模型,重点对西安市灰霾期间PM2.5的来源进行准确定量解析,并对比两种受体模型在PM2.5源解析中的应用差异,使源解析结果更加准确,提升西安市对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的监测和对重污染事件的应急分析能力,为政府提供科学可行的污染控制对策,为西安市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