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科研团队:

团队基本情况:

1)荣命哲,教 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开关电器基础理论、优化设计和运行状态评估,放电等离子体及应用;

2)吴 翊,教 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低压电器专委会副秘书长,“气体放电及其应用”国际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CIGRE直流工作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研究方向:交直流快速分断技术,限流技术;

3)王小华,教 授,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CIGRE开关设备状态评估工作组成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器智能化系统及应用专委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研究方向:开关设备设计、状态监测与寿命评估。研究方向:开关电器在线检测;

4)纽春萍,副教授,研究方向:开关电器电磁和热分析;

5)杨  飞,副教授,研究方向:新型开关电器;

6)刘定新,副教授,研究方向:等离子体放电研究;

7)杨爱军,副教授,研究方向:开关电器在线检测;

8)吴益飞,专职科研人员,实验测试;

9)何海龙,专职科研人员,实验测试;

(10)  孙昊,  讲师,研究方向:电弧电接触理论,热等离子体应用;开关电器数字化仿真

11)刘文涛,工程师,实验管理;

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60名。

团队现有研究基础:

1)基础理论研究

电弧电接触特性研究对于提高开关电器等设备的性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课题组围绕电弧电接触理论、电弧等离子体仿真建模、调控及应用开展了大量基础研究工作,在国际上率先突破了空气电弧模型的瓶颈,首次建立了描述气体电弧燃弧和弧后过程的完整数学模型,系统性地获得了电弧放电微观物理特性,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电弧电接触理论的发展。相关工作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8次,并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2)直流开断技术及应用

围绕海洋、航空、轨道交通、太阳能等领域的直流系统,以及直流输配电电力系统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国家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网公司及平高集团、西电集团等相关企业的支持下,针对直流开断技术开展了大量研究,成功研制了系列直流断路器产品:1)首次研制成功世界上中压直流领域开断容量最高的空气式直流断路器产品,解决了我国大型舰船综合电力系统跨越式发展的瓶颈;2)首次实现了城市轨道交通用直流断路器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3)率先开发了高压直流快速开关,为解决我国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发展的瓶颈奠定了基础。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3)放电等离子体及其应用

研究工作主要针对大气压冷等离子体的仿真与诊断、等离子空气净化、等离子体与水溶液相互作用、等离子体与皮肤组织(细胞)的相互作用、等离子体抗生素、等离子体癌症治疗等几个方面来展开。目前,本课题组自主研发的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样机已达到实用标准,等离子体皮肤病治疗仪也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4)开关设备在线监测及其智能化

研究工作主要针对中高压电力设备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和寿命评估,研发了中高压开关设备机械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实现了设备机械寿命的诊断与预测;设计并开发了中高压开关设备状态监测装置,实现了中高压开关设备的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相关专利技术已经应用于国际开关设备研究与制造领域巨头—ABB公司、国内开关设备设计与制造行业龙头企业西电集团和平高集团、杭州恒信电气、大全集团等16家企业。并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

团队实验室条件:

依托于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完备的电器及放电等离子体实验研究与仿真条件。

团队近年科研课题:

1. 科技部973项目,“高压直流短路电流开断机理及其应用基础”,总经费3500万元,研究期限:2015.1-2019.12,团队带头人荣命哲为项目首席科学家。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压直流大电流开断中瞬变电弧放电特性及其与电流转移特性配合关系的研究”,总经费:77万,研究期限:2016.1-2019.12,项目负责人:吴翊。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常压冷等离子体对人体组织模型的渗透作用及其调控”,总经费:65万,研究期限:2017.01.01-2020.12.31,项目负责人:刘定新。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空间环境大电流滚动电接触涂层长期服役劣化机制与合金体系设计研究”,总经费:81.6万,研究期限:2016.01-2019.12,项目负责人:杨飞。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温差发电系统中异质材料晶界扩散机理及热电性能优化研究”,总经费:20万,研究期限:2017.01.01-2019.12.31,项目负责人:何海龙。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基于SF6电弧稳态分解产物的断路器电寿命评估机理的研究”,总经费:26万,研究期限:2015.01-2017.12,项目负责人:杨爱军。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压直流开断中弧根转移和栅片切割电弧关键行为的研究”,总经费:82万,研究期限:2014.01-2017.12,项目负责人:纽春萍。

8.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化学动力学模型的空气断路器电弧过零后重击穿机理研究”,总经费:3万,研究期限:2016.01-2017.12,项目负责人:杨爱军。

9.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超大功率直流输电系统用开关设备关键技术研究”,总经费:40万,研究期限:2014.01-2015.12,项目负责人:吴翊。

10.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直流电网故障限流技术研究”,总经费:20万,研究期限:2016.01-2018.12,项目负责人:何海龙。

11.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电网技术研究中心,“交流滤波器断路器动态绝缘恢复特性研究”,总经费:63.9万,研究期限:2015.10-2016.12,项目负责人:吴翊。

12. 陕西省电科院,“面向大容量直流配网主设备保护、监控、寿命评估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总经费:340万,研究期限: 2015.01-2017.12,项目负责人:吴翊。

13.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GIS全生命周期可靠性管理关键技术研究技术开发合同(标段二),总经费:217万,研究期限:2015.01-2017.12,项目负责人:王小华。

14.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配网开关设备寿命延长措施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实践项目”,总经费:132万,研究期限: 2014.01-2016.12,项目负责人:杨爱军。

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电力设备绝缘与放电”,总经费:1200万元,研究期限:2013.1-2018.12,团队带头人荣命哲为群体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