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

分享到:
议现代家长的心理素质
发布者: 杨琳 | 2008-08-28 | 120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承受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理危机也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生活中很难摆脱的阴影。家长的心理健康,对孩子的心理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心理卫生专家认为,良好的家庭氛围、家庭关系和具有健康心理素质的家长,是孩子取得优秀成绩和发展健康心理的基本条件。相反,孩子反映出来的害怕、说谎、缺乏礼貌、违抗、挑衅等消极心理,其关键原因之一是与家长的心理失调对孩子心理的畸形发展所起的刺激作用有直接关系。
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提出,人是身体方面与心理方面的一种和谐,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人。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所扮演的是一种心理导向的角色,或者说是影响孩子心理的晴雨表。健康的心理对孩子身心发展起着积极作用,而不健康的心理其消极影响更大。因而,现代家长应具备多方面健康的心理素质。
一、轻松愉快的心境
心境是一种微弱、平静而持久的情感状态。心境一经产生就不只表现在某一特定对象上,而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使人的整个生活都染上某种情感色彩。积极的心境使人朝气蓬勃、反映敏捷、状态向上;消极的心境使人萎靡不振,常处于一种被动的抑郁不欢状态,甚至于一触即潰。
家长的心境直接影响着孩子,其志趣、才能、性格、情感、意志、心境,随时都在激发孩子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产生愉悦的感情体验,促进孩子对生活、学习充满乐趣。反之,若家庭生活平淡无味,家长整日怨天尤人,则孩子的生活也会整日笼罩于阴影之中。
二、稳定、幽默的情绪
情绪是人对现实世界的一种反映形式,但又不是直接的反映,它是人对现实是否符合人的需要和社会要求而产生的一种情感上的体验。无论何种情绪,做为家长,首先应该有控制与调节自己情绪的能力,以积极的情绪体验激发和感染孩子。家长经常表现出亲善、爽朗、热情、平静、幽默的情绪,就会为孩子的个性发展创设一个自由的空间,有利于塑造孩子的健康心理;反之,家长情绪的突变与波动,苦闷、冷淡、沮丧、暴怒时常出现于家庭之中,则常常是导致家庭教育失败的重要原因。有这样一位母亲,对孩子可谓爱之深深,但是她的情绪波动很大,高兴时可以亲之又亲,但一瞬间就有可能暴跳如雷,常常搞得孩子朦头转向,不知所措,长此以往,孩子的性格也变得敏感、易怒、喜怒无常,与家长产生了很大的隔膜,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
三、豁达开朗的心胸
家长处于社会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烦恼与不愉快。在如何处世上,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是孩子的一面镜子,若家长一味地陷于苦闷而不能自拔,势必会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因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首先家长应该让孩子了解事情的真相,同时,尤其重要的是要表现出豁达开朗的心胸,并通过这种情感将暗含勇气与期待的信息微妙地传递给孩子,使孩子的情感受到感染,得到鼓励,也能勇敢地面对困难,并从内心对家长产生信任与尊重。
四、丰富多面的精神世界
家长首先是自然人,有着人的多种精神体验,春风夏雨,秋叶冬雪,残红落叶,鸥飞鱼翔,都会引起其丰富的内心感触,家长展现在孩子面前的,决不只是一张严肃教育的面孔,才能受到孩子的尊重。恰恰相反,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富有诗意美感的内心世界,会使孩子感到真实、亲切、自然,才能引导孩子富有丰富的精神世界,心灵获得美的陶冶。
总之,当家长为孩子的教育而苦恼,用请家教,补营养等方法千方百计提高孩子成绩的同时,应该冷静地分析一下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尤其要冷静地问自己,我的心理是否对孩子起着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