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

分享到:
通过写作来学习
发布者: 杨琳 | 2008-11-21 | 1198

通过写作来学习

杨琳

本科教学可以视为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构成的有机体系,不同专业又各自构成不同的系统框架。从系统论的观点来看,各门课程都是这个系统的有机部分,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作用,而有效的学习方法正是寻求系统的整体功能的最优化。七十年代兴起于美国大学的“全部课程的写作”(writing Across the Curriculum)运动,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系统学习方法:通过写作来学习。

写作是写作主体运用有组织的语言文字表达思想感情,反映客观事物的一种实践活动。在本科教学体系中,写作不单单被理解为语文课,而是所有课程自然不可分割的部分,以写作作为切入口,可以大大提高系统掌握专业知识的效率,促进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具体来讲,通过写作来学习的意义有二:

首先,把写作与大学各门专业课更加充分地统一起来,可有效提高学生写作水平和驾驭语言能力。“文章非天成,妙手靠苦练”。写作能力的提高不仅仅靠说几个概念、几种模式,主要还是靠不断地写作实践,所谓“全部课程的写作”就是在所有课程中布置写作任务,使写作不只是停留于开设写作课的那一学期,而是在整个大学学习生涯中通过反复的实践获得发展。

第二,通过写作强化认知,促进专业课程学习。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着生硬灌输的弊端,学生学习往往是机械被动的。而一旦将写作引入专业课程之中,就会促使学生通过各种途径为写作搜集材料,依靠自己不断探索去汲取新知识,其效果远远大于毫无目的的被动接受。同时,通过写作也使学生将概念、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增强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将写作导入专业课,正是引导学生自觉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促进其分析思维能力的提高。一般来讲,大写生在校期间的写作选题,纯理论性较少,对策型较多,即主要针对某一时期或某一方面的社会问题,运用所学过的专业理论知识加以分析,指出解决的思路、方法和措施,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与使用性。在写作中,学生真切体会到自己知识的匮乏;为了写作,学生通过课堂听讲、调查研究、阅读搜集等各种途径汲取知识。这样,在不断地学以致用中不仅使写作能力得以提高,更可贵地是在写作中使各门功课得以融会贯通,使课程体系的整体功能达到最优化。

“全部课程的写作”运动在美国主要是作为写作教育的方法而推行的,几十年来,美国许多大学的实践,为我们丰富“通过写作来学习”的学习方法也提供了不少范例。例如,费城的Temple大学专门聘请写作教育专家与本系的专业教师合作,共同建立了写作交流体系,要求根据专业科学中的一组课程写各种论文,当学生准备论文时,根据学生的错误,把信息反馈给交流中心或指导教师,然后给予正确的修改指导,使学生在完成各种专业论文的同时提高了写作技能。当然,在写作的同时也丰富了专业知识。

具体而言,在专业教学体系中,各门课程并不是孤立而存在,以写作作为切入口对系统各部分加以整合,使分析思维能力、专业认知能力与写作技能协调发展,不失为一种全新的学习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