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

分享到:
茂陵春望
发布者: 杨琳 | 2008-11-28 | 1158

茂陵春望

杨琳

大年初一的咸阳,春风将人从对冬雪的祈盼与遗憾中,带回到春的境界,我和家人来到咸阳北原,去领略春的讯息。

“鸟下绿芜秦苑夕,蝉鸣黄叶汉宫秋。行人莫问当年事,故国东来渭水流。”唐许浑在他的名句“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后,曾有过这样的感慨。如今,在草色青青的早春漫步五陵原,我潜意识中似乎也在寻觅另一种顿悟与灵感。

咸阳北原上有汉代五位帝王的陵墓,即高祖长陵、惠帝安陵、景帝阳陵、武帝茂陵、昭帝平陵。茂陵在五陵中最大也最著名。四周有卫青、霍去病、霍光、李夫人、金日禅等功臣贵戚的陪葬墓。全省最大的汉代博物馆则在茂陵陪葬墓霍去病墓前。

我原以为,春节的茂陵一定冷清而寂静,但车子还未到,远远望去,“金字塔”般的陵墓上空却已是风筝翩翩飞舞。六岁的儿子,早已不耐烦我的一大堆历史介绍与说教,大喊大叫,迫不及待地冲过去“爬山”了。

进入茂陵博物馆,沿霍去病墓拾级而上,站在览胜亭上沐浴北原的春风,使人顿觉飘飘欲仙。不禁感慨,历史的确是在不断地沉淀着,帝王与朝市也许会在兴衰与变迁中成为往事,甚至被后人所淡忘,但春风依旧,未来永恒。

在春风中,为了未来,我应该告诉我的孩子一些不该遗忘的故事。于是,站在古代英雄的墓上,我口气轻松地给儿子讲起了霍去病,讲起了张骞出使西域,讲起了遥远而又悠长的古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