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宋晓平,教授,博导,西安交通大学前副校长,教育部物质非平衡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先进功能材料(主要集中研究磁学与磁性材料、能源材料、电子封装材料、电接触材料、纳米功能材料等)的研究。

孙占波,教授,博导。2001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于先进功能材料的研究,特别注重于高强、高导电、能源等金属基功能材料的快速凝固制备、相变与性能,液态亚稳金属材料的深过冷和快速凝固条件下的液、固态相变、微观组织与性能,纳米多孔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等。

张晖,教授,博导,从事有色金属及材料微观结构设计与分析及轻质先进航空航天材料的研究。先后发表SCI学术论文30余篇,专利申请及授权专利9项,还拥有日本及国际专利2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多项国家及企业科研项目。

赵铭姝,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型能源材料的应用研究,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9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EIS高被引论文1篇,单篇他引235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出版译著7部,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3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王宇,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从事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 智能材料、形状记忆与磁控形状记忆合金、固态相变与玻璃化转变、磁热与磁致伸缩效应。在国际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1篇,申请日本专利1项。

 

 

汪飞,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电池材料和能源电化学方面相关研究。在"J. Mater. Chem. A", "Nanoscale", "J. Power Source",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Electrochim. Acta", "Scripta Mater."等电化学和材料学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feiwang@mail.xjtu.edu.cn

 

卢学刚,副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纳米软磁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高频磁性研究,磁性纳米药物载体其生物医学应用,磁/电场响应胶体光子晶体及其结构色调控。

xglu@xjtu.edu.cn

张垠,副教授,博导,主要研究磁性纳米材料,在Nat Comm JPCL等期刊上发表文章26篇。入选陕西省普通高校杰出青年培育计划。
yzhang18@xjtu.edu.cn

​​​​​​​

周超,副教授,博导,主要从事铁性相变与功能材料的研究,在 PRLPRBAPL等期刊发表文章40篇,引用1100余次,目前H因子16.

chao.zhou@xjtu.edu.cn

 

​​​​​​​​​​​​​​

柯小琴,副教授,博导,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要从事铁性智能材料的相场理论模拟及实验设计。以一作或通讯作者身份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及横向课题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曾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如美国TMS会议,国际固态相变会议等大会上做邀请报告,并担任Acta Mater., J. Appl. Phys.,Ceram. Inter.,J. Phys. Chem., J. Mag. Mag. Mater., ACS Appl. Energy Mater., J. Mater. Sci.等多种期刊的审稿人。

kexiaoqin@xjtu.edu.cn

​​​​​​​

​​​​​​​ ​​​​​​​

Murtaza Adil,副教授,主要从事铁磁准同型相界相关研究,以第一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文章8篇。 adilmurtaza91@xjtu.edu.cn


​​​​​​​​​​​​​​​​​​​​​

田方华,副教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磁性材料马氏体相变及物理性能的研究工作,在物理和化学手段合成和分析材料方面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验经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工作,已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Scientific Reports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Electrochimica Acta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20 余篇,被引用 300 余次。

 

​​​​​​​​​​​​​​​​​​​​​ 左文亮,副教授,主要稀土永磁材料性能的研究和器件的开发,在 APLJAC等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 zuowenliang@xjtu.edu.cn

​​​​​​​​​​​​​​

 

方敏侠,助理教授,硕导,主要从事铁性智能材料的高性能化研究以及微观组织分析。已在NPG Asia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PRL,Scripta Materialia,Ceramics International,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文章总引用300余次。主持博士后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得2018年美国陶瓷学会相平衡奖,作为参与人获得2022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minxia.fang@xjtu.edu.cn

 

 ​​​​​​​​​​​​​​​​​​​​​

翟强博士主要从事复杂系统与磁性相变等基础问题的研究,包括: (1)数值分析与仿真,如有限元与多重网格法对多相流偏微分方程求解,Monte Carlo算法对玻璃态物质输运性质计算等;(2)复杂系统的理论模型构建与解析计算,如自旋玻璃态非线性响应等问题;(3)低温磁性测试实验设计与现象观测,如低温老化实验。研究结果发表于PRL, PRB, 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 Theory and Exp.等学术期刊。

 

​​​​​​​​​​​​​​

 

 

 

 

 

徐洋洋博士主要从事铁性智能材料相关问题的研究,包括:(1)基于物理原理或算法优化铁性材料的性能,如钛酸钡材料的热释电性能等;(2)单一或多场耦合条件下,铁性材料结构转变的统计规律,如铁电相变、铁弹/铁电畴翻转等过程;(3)深度学习方法与统计学方法在铁性智能材料中的应用,如结合机器学习算法进行压电陶瓷的失效预警等。目前在Acta Mater.、Phys. Rev. E、Phys. Rev. B、Phys. Rev. Mat.、Appl. Phys. Lett.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发表最具影响力论文6篇;主持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

 

曹开颜博士主要从事磁性功能材料相关问题的研究,包括:(1)磁制冷材料,基于三相点低能垒原理利用定向凝固晶体取向调控,改善马氏体相变处磁热效应的滞后和磁熵变;(2)交换偏置效应,通过对低温自旋玻璃态的行为调控,以获得不同类型的交换偏置效应;(3)软磁材料,改善其矫顽力和力学性能,以实现产业应用。研究成果发表于Appl.Phys.Express、JJAP、Acta Mater、Adv.Sci等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