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大功率特种电源、电力电子集成等方面的研究。

        深入研究大功率特种电源高精度控制技术,研制出输出电流稳定度达20ppm的MW级电源,解决了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型加速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关键的偏转磁铁高精度供电难题;

        研究宽禁带器件的关键应用技术,建立了驱动、功率回路参数与宽禁带开关损耗、开关过电压之间的定量关系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多种适用于宽禁带器件的低寄生电感高密度集成方案,用于航空航天高密度电源和电动车驱动器的研制;

        研制出全SiC器件构成的1MW 10kV三相交流输入大功率电力电子变压器,解决了SiC器件在高压大容量装置中应用的若干关键性问题,样机率先鉴定并示范运行,推动了宽禁带器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其中被ESI收录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参加编写国家规划教材《电力电子技术》第4、5版,出版专著《开关电源技术》等2部,被国内部分高校电力电子专业选做研究生教材。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1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