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杨 在

教授、博导、国家“优青”

数学与统计学院 信息科学系

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西交大-华为数学技术联合实验室

 

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编委

(Elsevier) Signal Process.编委

IEEE信号处理学会SAM TC

 

Google Scholar

My Erdős number = 3

联系方式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楼314

邮箱:yangzai at xjtu.edu.cn

电话:029-82667172

荣誉奖励

校首届“思源学者”引才计划入选者,2020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9

IEEE Senior Member, 2019

校“青年拔尖人才”A类,2018

江苏省“双创博士”,2017

江苏省“双创团队”核心人才,2016

 

职业经历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2019-

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2016-18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RA & RF,2013-15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博士,2009-13

中山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硕士,2007-09

中山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2003-07

站点计数器

招贤纳士

欢迎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

(招生方向:数学、统计学、应用统计)

欢迎申报博士后~

 

2024硕士已无名额,博士尚有一个名额

(邮件发送个人简历、成绩单、职业规划)

 

课题组优势:

优秀导师指导,高效联通世界;

基础应用并重,深度广度并存;

科研环境优越,尊重个性选择;

津贴奖励丰厚,保障业余生活。

 

期待有志青年加盟 一起做学问~

(如仅为获取学位,请勿扰)

研究方向

       课题组隶属于徐宗本院士领导的“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西交大-华为数学技术联合实验室”,秉承“以应用为出发点、数学为根基、有用为导向”的科研理念,主要开展信息处理与无线通信的数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尤其侧重面向信息通信等重大实际问题、有理论性能保证的优化算法设计,力争做出能够推动信息领域和通信行业前进的创新性理论与方法。

 

  • 研究方向一:压缩感知与稀疏优化(含相关方向:低秩矩阵恢复、相位恢复、稀疏信息处理等)

        压缩感知是数学与信息科学的重大交叉学科,其经典理论于2006年由数学家David Donoho(2018年获应用数学最高奖——高斯奖)、Emmanuel Candes(2017年获麦克阿瑟天才奖)和陶哲轩(2006年获菲尔兹奖)等人建立。数学上,压缩感知研究如下欠定线性方程组(b=Ax,方程个数小于未知量个数)的建立与求解问题,具体关心:若该方程组有一稀疏解(其中只有少量元素非零),那么能否有效求出该解?

 

       从信息科学角度而言,由于自然信号普遍具有稀疏性(用稀疏向量x表示),压缩感知作为一种普适方法实现了从低维采样(b)获取高维信号(x),结果深刻、应用广泛。 

       近年来,受实际问题启发,课题组在无限维、复值、带扰动、量化压缩感知等方向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许多原创性成果,对无线通信、雷达、医学成像等应用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受到了Donoho和Candes等国内外著名学者的施引与正面评价。

  • 研究方向二:信号频谱分析及在无线通信、阵列与雷达信号处理中的应用

       信号频谱分析是信号与信息处理的基本问题之一,旨在从信号的少量采样中分析其频域性质,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雷达、声纳、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其经典的快速傅里叶变换(FFT)实现方法被誉为20世纪十大算法之一。

       近年来,通过解决多层Toeplitz矩阵分解、矩阵Hadamard乘积正定性判别等公开数学问题课题组在此方向上取得了系列突破性成果,系统提出了信号频谱分析的稀疏优化理论方法,在领域顶会2017年欧洲信号处理会议上做三小时授课并积极与企业合作推动产品落地。

  • 研究方向三:智能无线通信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6G研究的开始,未来无线通信数据规模疯狂增长,网络结构异常复杂,这给传统无线通信技术带来了巨大挑战。在当前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无线通信即智能无线通信被认为是未来无线通信的必然趋势。在此方向上,课题组突出数学优势,结合无线通信的特点并针对当前人工智能的痛点,力争做出独到工作。

  • 研究方向四:信息论及其应用

       香农信息论是信息压缩、信息传输的理论基础明确了信息处理与通信操作的基本限制,是现代信息社会大厦的基石。课题组结合数学与无线通信背景对这一基础理论进行研究。

  • 最优化、矩阵论、人工智能等是以上研究方向的有力或必要工具,也属课题组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