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课程

教学方面:
1、安心公共课教学,超额完成教学任务。给本科生独立讲授过多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中外哲学经典著作导读》、《现象学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选读》、《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同时承担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硕士生思政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研究生专业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现代西方哲学》。五年来,学生评教分数平均都在90分以上。
2、用心钻研教学方法,积极实施教学改革。在教学理念方面,提出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个开放建设”,即教师队伍开放建设、教学内容开放建设、教学手段开放建设、考试方式开放建设;在教学内容方面,在坚持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引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当前最新的形势与政策的最新材料、学生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三个内容作为补充;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提出“思政课听读说研四微一体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方面,一是“请进来”,把法院刑事案件审判搬到校园来,把道德模范、学习标兵请到课堂来;二是“走出去”,积极指导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

学科建设方面:

1、积极推进国家精品课、视频公开课、视频资源共享课的建设,2009年国家精品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主讲人(第九);

2013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视频资源共享课负责人;

2014年《诗意的栖居》国家视频公开课负责人;

2014年全国优秀通选课《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负责人;

2014年省级视频资源共享课《中外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负责人。

2、率先建设《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MOOC课程,负责建设的MOOC课程《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2014.9在教育部爱课程网上线,2015.1在美国Coursera网上线,已有6个大洲135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万人选课。在全球1000多门课程中,多次被评为 "最受中国学习者欢迎的8门课程之一";负责建设的《形势与政策》MOOC课,2016年底在西安交通大学MOOC平台上线,已经开设4期,共有50000多人选课。登陆清华大学学堂在线,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等平台。

 

承担教学改革项目

1. 微时代基础课四微一体教学模式改革研究.2014全国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教育部,2014.9--2017.9.

2.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个课堂整体建设研究与实践.2015陕西省教改课题一般项目, 2015.9--2017.9.

3. 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课程改革项目(下设七个子课题).2014西安交通大学基础课改革项目,2014.9--2016.9.

4. 十九大精神进基础课专项研究.2017西安交通大学教改项目,2017.9--2018.9.

5. 中国红色文化精神概论MOOC建设项目.2018西安交通大学MOOC建设项目,2018.6-2020.6.

 

教学获奖:

2015年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陕西省政府;

2015年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西安交通大学;

2017年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四),西安交通大学;

2017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后备名师C类,西安交通大学;

2017年获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卓越奖,西安交通大学;


学术会议和报告:

1.2018.3.21,受邀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面向全国宣传骨干做报告“信仰的力量:我们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

2. 2015年,在西安参加中法“当代艺术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会议发言。

3. 2013年,在西安参加哲学与时代国际学术研讨会。

4. 2013年,在希腊参加哲学与危机国际学术会议“Philosophy and Crisis: Responding to Challenges to Ways of Life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5.2013.8.1-8.3在希腊雅典大学参加国际会议Culture and Philosophy as Ways of Life in Times of Global Changes”,并作宣读论文“中国哲学身体观研究的三个向度”。

6. 2013.12.22-23在西安交通大学参与组织Philosophy Today国际学术会议,在大会上做主题报告“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意蕴”

7.  2008年参与组织“‘文化与人化’文化哲学研讨会”国内学术研讨会。

8. 2007年参与组织“当今文化哲学研究的问题和出路”国内学术研讨会。

9.2017.11.30,受邀在陕西省委宣传部老干局做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

10. 2018.3.21,受邀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面向全国宣传骨干做报告“信仰的力量:我们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