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秦岭
发布者: 贾要勤 | 2010-02-25 | 2086


        秦岭是横亘于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巨大山脉,西起甘肃,东到河南,全长1600公里,南北宽数十公里至二三百公里,面积广大,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陕西境内的秦岭中段主体为太白山(海拔3767米)、鳌山(海拔3476米)、首阳山(海拔2720米)、终南山(海拔2604米)、草链岭(海拔2646米)。山体横亘,对东亚季风有明显的屏障作用,是气候上的分界线,又是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江的分水岭。
        秦岭南北坡的自然景观差异明显。野生动物中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羊等珍贵品种,鸟类有国家一类保护对象朱鹮和黑鹳。秦岭现设有国家级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和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珍稀动物保护区。
  在秦岭的高山密林里,还藏匿着鬣羚、斑羚、野猪、黑熊、林麝、小麂、刺猬、竹鼠、鼯鼠、松鼠等数不清的哺乳动物,以及堪称世上最为丰富的雉鸡类族群。在现已查明豹、云豹、豺、黄喉貂、豹猫等多种食肉动物的基础上,动物学家一直没有放弃在秦岭寻找华南虎的希望。古人云:太白山上无闲草。秦岭的植物不但花样繁多,而且独具特色。
  从秦岭独特的地理位置看。秦岭是中国版图正中央向东最高的一座山脉,也是惟一呈东西走向的山脉。在地理学家眼里,秦岭是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线、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在动物学家眼里,秦岭将动物区系划分为古北界和东洋界,两类截然不同的动物在这里交会、融合;在气候学家眼里,秦岭是北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在文学家眼里,秦岭和黄河并称为中华民族的父亲山、母亲河,秦岭还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西安就在秦岭的身边,这座8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得天独厚的拥有了美丽的秦岭,使这儿成为又一个户外者的天堂。 秦岭最高3千多米,既不像西藏新疆四川等雪山线路花费时间长,要求技术高,又不像一些沿海地区无山可爬。这儿难度适中,自虐休闲各宜,非常适合发展大众户外。但是许多路线却又非常艰难,常常徒步几日见不到一点人烟。每年在秦岭的太白山上都会发生惊险的事故失踪迷路摔伤、冻伤都有。冬季的秦岭如同一座巨大的雪山,北坡坡陡沟深,拔高剧烈,常常几里的拔高就上升上千米,难度和强度远比一些初级雪山大的多,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全国各地的喜欢挑战的朋友来进行秦岭太白山穿越
  几年来,陕西西安咸阳的户外运动发展很快,秦岭穿越已成为西咸驴友周末和假期最快乐的事了。周末2日对秦岭大部分路线足矣,而长线和超长线穿越则要等到假期,和身边、外地的朋友相约,完成一次次高难度的挑战活动。随着一次次的穿越,秦岭里的许多徒步路线慢慢成为经典,老驴们隔三差五走一走,找找路上的回忆,新驴们激动于终于要踏上那神奇的地方。于是,就有了传说中的大寺、传说中的平安寺,还有那大爷海、老庙子、都督门、药王庙…。
  (徒步路线难度和强度评级比较困难,只能在秦岭众多自虐线路众相互比较,分5级进行评论。同一条线路季节和天气的不同,难度强度完全不一样,绝大部分线路都是和驴友结伴自己探路穿越走过,这里只能根据平常自己出行后得出的难易程度来评。外省线路难易程度仅作参考。)
  1级为2天以上一般较轻松徒步自虐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