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任职

百姓

大事看法

杨建国,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负责人
王忠民,教授,课题组导师
周旺,工程师,课题组重要教师

博士生:肖永剑(毕业)、冉启武、杨锐
06级硕士生:张少楠、樊立韬、宋昱播(毕业)
07级硕士生:田双、刘勇、郑斌、田海波(毕业)
08级硕士生:孔伟忠、余新刚、赖淋香(毕业)
09级硕士生:杨慧杰、栾兰
10级硕士生:张涛、韩玉林、景璐、陈耀弘
11级硕士生:付良瑞、席斌、常伟

我1964年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祖籍河南人。1971年随父母迁到西安,是铁路子弟。1982年首次参加高考,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电子工程专业,1986年毕业留校任教。1988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信控系电子学教研室攻读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再次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直至2007年教授、博导。
我最早接触电子是在中学物理课上,原本对力学很开窍的我,在电子上却迷失了,怎么也理解不了,于是声称这辈子再也不接触这些鬼名堂。但天不遂人愿,鬼使神差,大学居然学起了电子。真正喜欢上,是大学的毕业设计,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渐渐成了这个领域的专家了。
2000年到2005年,我为了获得博士学位,不得不另起炉灶,开辟了交通仿真的研究空间,这与我从事的电子技术研究相距甚远。但科学是相通的,思维是近似的,聪明是天生的,勤奋是必要的。一做,也就成了。
作为一个基础课教研室的教授,要想真正教好书,广泛的研究领域、踏实的研究精神都是必须的。在交通领域获得一些成绩后,我再次回到我喜欢的电子技术应用领域。
首先,我接手了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的培训和组织工作。希望通过构建更加合适的培养平台,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和实践活动中,这需要我自己也得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其次,我接手了几个电子领域的研究课题,很小却很有意思。
2009年开始,我开始把大量精力投入到测控领域,做小信号放大和数据采集系统。做的越多,才越发现,自己以前是多么浅薄。站在讲台上头头是道,看看新东西,才发现自己懂得的真少。
好在我能坐得住,就这么天天看资料,指挥学生做实验,或者翻译或者演算,昏天暗日的,糊里糊涂又做了专家。
浩若烟海的模拟电路,像一个个有趣的人,形形色色,神态迥异,实在是有意思。
我这一辈子再也不动别的领域了,就这么坚守在好玩的模拟电子领域,做一个优秀的教师,老年了给儿子就好交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