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张扬,博士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陕西省先进飞行器服役环境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副主任

欢迎各位有识之士加入:

 

招生专业:

 

学术型硕士/博士专业: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专业型硕士/博士专业:

航空工程

 

拥有实物竞赛、数学建模以及飞行器竞赛经验者优先。

招生信息:

2024年招生名额:4名(数据更新时间:2024年4月5日)。

联系方式

邮箱:youngz@xjtu.edu.cn

办公地址:

  • 兴庆校区,教一楼,北422;

  • 创新港校区,力行楼,4-4094

 

情况简介

   我是中国航空学会会员,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在西北工业大学度过了11个春秋,期间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且从事了2年的博士后研究。跟随课题组和导师在钻研理论的同时,也参与了国内诸多型号的设计工作,形成了一些成果。来到西安交大后,隶属于飞行器流固耦合团队(负责人:陈刚教授,目前主要的研究兴趣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飞行器优化设计技术。以人工智能、优化理论和高精度计算方法组成的飞行器气动性能提升技术,旨在采用先进的计算理论去寻找飞行器最佳外形和气动布局。
  2. 飞行器服役环境预示与场景增效。面向飞行器飞行环境中的积冰问题开展有效和高效的预测技术,提升飞行器的服役性能。基于流固耦合理论开展变体飞行器、对接回收和空中多体动力学问题,建立飞行器复杂场景的高精度预测方法。
  3. 飞行器跨介质飞行与控制。通过建立多介质仿真预示系统,探索跨介质飞行器的控制问题、力学问题和设计问题。

  以负责人身份承担项目近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并且担任了一些学术兼职:包括《无人系统技术》和《海军航空大学学报》的青年编委,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Physics of Fluids》、《Journal of Turbulence》、《航空学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空军工程大学学报》审稿专家。并且是《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的2023年度优秀审稿人。

  在校企合作方面,目前与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的主流研究机构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学生去向主要有: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航空工业西飞设计院、航天科工三院三部、兵器工业集团爱生无人机有限公司等我国一级研究机构。

    我的课题组组涉及专业为:飞行器总体、气动布局、结构载荷以及智能控制,面向大中小微型飞行器展开设计方法、飞行物理以及样机试制研究。

    如果你对上述研究方向感兴趣,都可以写信给我。

学术经历

教育经历:

l        2005年09月---2009年07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本科;

l        2009年09月---2012年04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硕士;

l        2011年09月---2014年12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提前攻博),博士。

工作经历:

l   2014年12月---2016年09月在西北工业大学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华俊和白俊强教授;

l   2017年12月---2018年12月在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机械工程系访问交流,合作导师为Ugo Piomelli教授;

l   2016年10月---至今进入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空天工程系,讲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天边的浮云

科研获奖

教学获奖

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24)

全国航空航天类本科毕业设计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2022)

陕西省自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1)

全国航空航天类本科毕业设计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2023)

中国航空学会科技奖一等奖(2023)

全国航空航天类本科毕业设计大赛优秀奖指导教师(2023)

中国航空学会科技奖三等奖(2021)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2020, 2021)

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奖一等奖(2023)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2022)

陕西省航空学会科技奖一等奖(2023)

第四届空天杯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2023)

陕西省航空学会科技奖二等奖(2021)

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