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负责人

 

侯 予     教授/博导

副院长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团队负责人

深低温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家级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领军、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双创人才、双创团队、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陕西青年科技奖、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帝国理工学院(伦敦)高级研究学者,国际制冷学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气体润滑专委会主任。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921、971、973、国防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两机专项课题及国防重点项目2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获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2项;发表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曾任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现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深低温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团队创始人

陈纯正 教授/博导

       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制冷与低温专业的创建学者之一。对低温工程领域的膨胀机进行了系统研究,研制开发了多种空气轴承透平膨胀机,形成了系列产品,并开拓应用了天然气润滑轴承透平膨胀机及新型氦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对我国低温工程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持的科研项目中曾获国家级奖三项(国家发明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均为第一完成者)、省部级奖七项、专利三项、发表论文70余篇、著作3本。

 

 

团队成员

陈双涛 教授/博导

副主任(所长)

 

http://gr.xjtu.edu.cn/web/stchen.xjtu

       200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0年-2011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培养,2012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气体润滑技术、无油离心压缩机、压缩-膨胀一体机、低温与深低温透平膨胀机、离心工质泵等高速旋转机械的研究,以及空气制冷系统和先进制冷低温系统的开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3项、国防项目5项。

 

 

陈 良 教授/博导

所长助理

西安交通大学十大学术新人

陕西省高校杰出青年教师

王宽诚青年学者

 

http://gr.xjtu.edu.cn/web/liang/home

       2015年毕业于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机械工程系,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此前分别于2006年、200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12年在佐治亚理工学院获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

         目前主要从事超高速、气液两相和超临界流动等极端复杂条件下热物理过程与传热技术研究,发展了氢氦特殊工质深低温透平膨胀机设计方法、低温两相与超临界流动传热模型与稳定性预测方法,尤其是自主研制的气体轴承深低温高速氦透平与氢透平,为国产大规模氢液化装备与氢能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1项、十三五装备预研项目4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并负责承担了来自航天101所、新航134厂等重点企业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以及合作开发项目10余项 

 

赖天伟 教授/博导

 

http://gr.xjtu.edu.cn/web/laitianwei

 

 

       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博士学位后任教于制冷与低温工程系。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ROMAC(旋转机械与控制实验室)访问学者。

     长期从事低温工程和流体润滑基础理论及实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纵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项、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刘秀芳 副教授/博

 

          2013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5年-2016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CSC)公派留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低温相变喷雾技术及新型制冷技术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GF纵向项目1项、两机专项课题1项,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和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资助;已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在《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Experimental Thermal and Fluid Science》,《Cryogenics》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  

 

薛   绒 副教授/硕

 

       2006年和2009年分别获重庆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2017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

       目前主要从事低温流体喷雾冷却、低温两相流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防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项及其他横向课题。在Cryogenics、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Experimental Thermal and Fluid Science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张   泽 助理研究员/博士

       2014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20年获博士学位,其中2016年10月至2017年11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公派留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

       目前主要从事高速涡轮技术、热动力系统和低温制冷机的研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GF纵向项目1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发表国际期刊学术论文10余篇。   

杨潇翎 助理研究员/博士

      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23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

      目前主要从事高速透平机械和涡轮制冷技术的研究。

 

张兴群

高级工程师/博士/硕导

 

http://epe.xjtu.edu.cn/view.php?id=509

      199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制冷设备与低温技术专业,1999年获空调与暖通工程硕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方向为制冷与空调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