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十大学术新人”陈良:良玉亦雕,美言亦文
发布者: 侯予 | 2018-06-15 | 215

 【新时代奋进者】“十大学术新人”陈良:良玉亦雕,美言亦文

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94754.htm

16年前,他意气风发地迈入向往以久的学府——西安交大,开始了7年的求学之路;9年前,他斗志昂扬地踏上新的征程,远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继续他的理想深造之路;3年前,他满怀深情地回到祖国,并响应号召回到母校,步履坚定地走上热爱熟悉的三尺讲台、憧憬良久的科研之路,信心满满践行着他的“反哺”之誓。他就是西安交大2018年“十大学术新人”获得者——能动学院青年教师陈良副教授。
短短2年多时间里,陈良已经用实际成绩为母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1项、“十三五”装备预研项目2项;在Carbon, Appl Phys. Lett.和J Heat Transfer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讲全英文研究生课程 Thermal Management and Cooling Technology of Electronic Packages and Data Center,并进一步将其创建为学校首门研究生全英文MOOC课程。
勇辟蹊径,然后拾阶而上
“科研领域哪里有幸运儿,不过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罢了,必要时更要勇于另辟蹊径!”我们在感叹他成绩的时候,陈良这样回答。正如他近期遇到的问题,由于国内生产加工技术有限,无法满足项目需求,让研究一度陷入困境。
停滞让每个人都焦虑万分。
然而,一个看似突发奇想的尝试,像一束神奇的光芒划破了科研中暂时的黑暗。这得益于在制冷低温系侯予教授指导下硕士读研期间紧凑式低温换热器方面的研究基础,及之后持续的积累:通过引入真空扩散焊接改进换热器加工工艺,不仅满足了项目设计需求,还为探索超大深宽比特殊微通道内流动换热机理、实现传热强化和两相流动不稳定性控制新方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然而这并非偶然,是陈良长期专业知识的稳固积累和对其它学科悉心关注的必然。
对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和相互渗透的关注为陈良在科研中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他要用这扇窗户去看见更多新鲜的发现。陈良时刻关注着国家面临的空间技术和航空航天难题,尤其是电子元器件的传热与散热、探测器低温冷却等问题。
“科研绝不能闭门造车”,陈良在和我们交流中不止一次强调,“我自己主要从事低温制冷研究,但同时一定要学习固体物理、电子技术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甚至要推导、领悟材料学科的前沿技术”。
我们祝福陈良可以经常捕捉到不同学科交叉碰撞而迸发出的灵感和火花。
博采众长,然后开拓创新
“我经常半夜两三点收到导师侯予教授的邮件。”陈良很敬佩地说道,“老师常说,想做的事情太多,要努力的地方太多,只能向深夜借点时间了。老师已借了二十多年,我才刚开始”。
从决定回国回校那一天开始,陈良就开始积极准备着。与侯予教授多次沟通后,陈良决定把电子器件冷却及数据中心制冷技术这门课程带回母校。该课程涵盖了电子芯片内微尺度结构至数据中心大尺度空间的散热、冷却问题,对于学生掌握学科前沿,培养学生跨学科交叉研究能力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学科目前在前沿与交叉领域相对欠缺的课程。陈良多次在佐治亚理工听不同教授讲授相关课程,单是上课笔记就记了百余页。后又反复打磨课程讲义,对于自己主讲的第一门课程精益求精。
然而,真正回国授课才发现,由于学院2015年留学生招生规模扩大,原来的课程方案英文课程比重较少,远不能满足实际培养需求。在学院的支持下,陈良申请了教改项目,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在实践过程中依据教学对象、专业背景和基础知识差异,开设研究生全英文MOOC。同时重新利用教材,通过“MOOC课提前预习知识点”+“上课讨论”模式,大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主观能动性,提升学习效率。
这一切大多数都依赖着深夜借来的时间。
陈良继续保持着博采众长的经验积累方法。我们坚信,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也会给他更多的光明寻找。
传承西迁,吾辈乐此不疲
陈学俊院士……直至去世时仍然交待将自己葬在西安,植身校园,不离师生”,陈良充满深情地感慨着,“这是我非常感动的一段回忆。西迁精神是老一辈交大人呕心沥血谱写的青春之歌、生命之歌,我辈当以此为志!”
作为一名典型的交大工科生、曾经的交大优秀学生标兵,陈良表示自己当年选择能动这一交大传统专业,现在全国最强的A+学科,是十分幸运的。更幸运的是在交大求学的七年间,对交大学风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间积累的精神财富,埋下了西迁精神的种子。当以青年教师的身份再次加入交大,这颗种子已生根发芽,做好了传承西迁精神的准备。
“虽然认识交大已16年,然而现在我还是个新人”,陈良谦虚地说,“在优秀的老师们面前,我永远是一名新人”。但他同时知道,新就意味着要不懈努力,意味着要在传承西迁精神的路上不懈努力,他乐此不疲。
我们祝愿交大有更多的“新”人在这条路上乐此不疲。
古语有言,良玉不雕,美言不文。但面对这样一个敏于行、讷于言,并以实际行动获得交大2018年十大学术新人的青年才俊,我们觉得良玉亦雕,美言亦文。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