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研究生杜艳君的论文被《低温工程》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19-01-30 | 292

 

研究生杜艳君的学术论文“微通道节流制冷器热力学仿真及结构设优化”被《低温工程》接收,陈良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
微通道节流制冷器由配置在同一块基板材料上的微通道换热器、节流装置、蒸发器构成,结构件凑,在红外设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场合具有广泛的应用。制冷器的微通道内流动换热及节流过程相互耦合,热力参数和物性变化大,使得系统参数和结构优化十分复杂。
论文建立了微型节流制冷器系统热力学模型,通过对微通道换热器性能优化和所适配的节流结构设计,依据最小熵产法,提出了制冷器性能优化方法。对制冷器内部的流动换热进行了数值仿真,并对换热器的结构尺寸(长、宽、高)进行优化,得到了125K制冷温度且质量流量在1×10-6~5×10-6kg∙s-1范围内换热器结构的最优设计参数。并基于优化后的换热器结构,分别对节流结构进行设计,以满足系统运行工况参数要求。最后,将优化后的换热器结构和设计的节流结构组成的微型节流制冷器进行系统仿真,对优化设计参数进行校核,校核偏差小于1%。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的资助。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