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论文“大规模氢液化方法与装置”被《真空与低温》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20-05-10 | 388

 

团队陈双涛副教授的学术论文“大规模氢液化方法与装置”被《真空与低温》接收,侯予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随着我国航天工程、新能源技术等的发展,氢能已经纳入我国能源战略,成为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液氢的制取是氢能利用的重要环节,也是氢能利用经济性和可行性的保障。本文简要回顾了氢液化的发展历史,着重介绍了大型氢液化(LHL)的方法、循环及装置。在比较不同时期氢液化方法和氢液化装置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未来大型氢液化装置的发展方向,包括提高压缩机、膨胀机和换热器等主要系统组件的效率,采用混合制冷剂自复叠预冷的高效液化循环,以及两相膨胀机代替节流阀的新技术等。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