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能动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者: 侯予 | 2017-12-04 | 144

 

http://epe.xjtu.edu.cn/view.php?id=3367

选拔和培养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优秀创新人才,积极探索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体制,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年继续对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试行“申请考核制”。具体选拔办法如下:
一、招生规模:
2018年能动学院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151名(含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及专项计划等)。
二、报考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具体要求:
1.已获硕士学位(国内普通高校统考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在境外获得的学位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2.在校硕士研究生(含长学制)转博按照《博士生资格考核实施办法》(西交研〔2013〕27号文件)实行博士资格考核。
3.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生)在推荐免试生中选拔。
4.符合以下条件可按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报考:
(1)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所要申请专业、学科或相近的领域工作六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
2)已修完硕士研究生课程,由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成绩证明;
(3)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已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及以上(本人排名前三)。
5.在“先进制造”领域招收工程博士研究生。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1)主持或参与“先进制造”领域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与开发,或在相关工程领域主持或者作为骨干参与国家重要工程技术项目;
(2)已获硕士学位,并具有五年或五年以上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在同行业领域内具有良好声望、取得较高突出成果的优秀高层次工程技术人员。
三、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10日。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登录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按网报要求填报本人信息及上传本人电子照片等相关资料,并缴纳报名费,下载确认报名情况登记卡及报名相关表格。
四、申请考核办法实施细则
1.考生须在2017年12月29日前(按收到时间为准)向学院提交以下基本材料。逾期或所交材料不全者,按放弃处理:
(1)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网报后双面打印,并经本人签字);
(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报名网页下载空白表手工填写);
(3)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书(报名网页下载手工填写);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或成绩专用章有效);
(5)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复印件)或证明书。往届硕士生需提供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需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需提供“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6)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7)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应届生需附学生证复印件及研究生部门开具的应届生证明;
(8)军队在职干部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须持其所在部队或上级单位出具的介绍信;
(9)科研计划书(1份)。考生提交一份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计划书内容包括研究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点等,要求字数不少于8000字,列出必要的参考文献,英文文献不少于30篇。
具体格式(见附件1)可在能动学院主页下载。
报考工程博士研究生还需提供以下材料: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情况表及一份单位推荐书。
报名考生须于2018年3月16日前在能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兴庆校区北二楼81303室)进行现场确认。需携带以下材料:身份证,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
2.资格审查
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审阅考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是否齐全,秘书负责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主页(http://epe.xjtu.edu)公布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名单,并电话或者mail通知考生审核结果。 .cn/
3. 材料评议(占总成绩的30%)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组织专家(5-7人)对考生提交科研计划书以及科研成果和能力证明材料等进行审查,并依据材料对考生进行评分,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30%。
4.英语应用能力测试(占总成绩的30%)
2017年3月中下旬,登录研究生院主页下载打印准考证。具体时间请注意学院主页通知。
初试时间:2017年3月下旬(详见准考证安排)
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详见准考证安排)
科目:英语,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
5.综合能力面试(占总成绩的40%)
工作组组织专家组对考生进行综合能力面试,重点对考生的基础知识、英语口语水平、科研能力以及硕士期间或报考博士以前的工作进行考核,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30分钟,其中要求考生准备15分钟的PPT向专家组报告,专家提问15分钟,专家根据考生的报告情况,对考生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满分100分。
1)PPT内容包括:5分钟的基本情况和前期成果介绍(务必全部用英文进行介绍);10分钟的学术报告(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
2)由各位专家进行打分,秘书负责汇总分数,所有分数求平均值,所得分数即是该生的最后得分。
五、录取:
根据考生考核综合成绩、思想品德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全面衡量,导师、考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
六、入学时间:
2018年9月。
七、其他
1.报名材料作为申请资格的一部分,一旦提交恕不返回。
2.考生填报信息、提交资料,应真实准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一律取消考试及录取资格。
3.考生经复试录取后,报考方式及相应信息上报研招办,一律不得更改。重复录取的考生,学校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一切后果考生自行承担。
4.考生在招生目录指导教师栏内选择拟报考的导师,合作导师不参与招生工作,只表明其与指导教师的合作关系。考生须及时与学院及导师本人联系确认可以录取公开招考生的人数。
5.其他事宜请参考《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博士招生简章》。报考工程博士考生的考核工作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具体程序和内容另行通知。
6.附件:科学研究计划书
7.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
8.报名咨询请加QQ群678850290,需要验证码:真实姓名。
联系方式:82668701 高老师。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