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研究生肖润峰的论文被《低温工程》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19-01-10 | 217

研究生肖润峰的学术论文“大深宽比微通道热沉流动换热特性数值模拟及优化”被《低温工程》接收,陈良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

微通道相变换热是解决高热流密度散热问题的关键技术。该论文采用三维CFD模型和一维仿真模型两种方法对大深宽比微通道热沉流道内流体的流动换热进行分析和结构优化。计算得到了微通道内部不同流量下的三种热流极限:蒸干极限、早期临界热流极限、两相临界流(壅塞)极限,以及内部压降、壁温等物性参数,通过改变通道宽度、高度与流量,对比不同结构的压降与出口壁温(即最高温度)。结果表明:在350W⸱cm-2的热流密度下,采用入口温度为273K的R22饱和液体作为工质,选择高度为1500μm,宽度为400μm的微通道热沉作为最优选择,并进一步分析了变通道高度、宽度、流量对流动换热的影响。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固体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基金的资助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