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孙皖博士的论文被《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18-05-26 | 137

 

团队负责人侯予教授、陈双涛副教授与重庆大学孙皖博士合作发表的学术论文”Numerical Studies on the Off-Design Performance of a Cryogenic Two-Phase Turbo-Expander”被Elsevier旗下的国际期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IF=3.043)接收,孙皖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双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透平膨胀机的特性曲线是反映变工况下透平性能的直接参数,同时也是设计者选择透平设计参数及进行热力设计优化的可靠依据,另外还是分析透平运行中存在问题的有力工具。本文基于非平衡凝结两相数学模型,针对一低温两相透平膨胀机,完成了包括过热膨胀、过冷膨胀及凝结膨胀三种类型的 420组工况点的数值模拟。模拟结果表明:相比于过热膨胀,气体的膨胀过冷或非平衡凝结都会引起不可逆的热力学损失,从而减小了透平的等熵效率,发生凝结相变比气体过冷会引起更大的效率损失;同时随着气体膨胀进入两相区,由于相变释放潜热发生在工作轮中透平的反动度参数也会有明显提升。传统的单相透平速度比-等熵效率特性曲线并不能适合两相透平的变工况预测使用,因此本文基于420组模拟结果数据库,考虑非平衡凝结相变对透 平性能的影响,提出并建立了低温两相透平的三维速度比-带液量-等熵效率特性曲线图,具有很好的工程应用价值。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的资助。
孙皖博士现任重庆大学副教授,2016年毕业于低温制冷技术团队,导师为侯予教授。
论文详细内容请参见全文:https://doi.org/10.1016/j.applthermaleng.2018.05.047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