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侯予教授受邀赴理化所作报告
发布者: 侯予 | 2017-01-12 | 75

 

http://www.ipc.ac.cn/xwzx/xsjl/201701/t20170110_4733529.html
1月4日,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侯予教授受邀赴理化所做《低温原理与实验》课程的特邀讲座。讲座由公茂琼研究员主持。
侯予教授199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系低温专业,1999年获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他的身上有着深深的“西交”印记。
侯予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及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的概况。讲座的主题内容分为三部分:低温的获取、低温技术及应用、低温制冷方法。侯予教授逐层深入地讲解了温区的划分、J-T效应、膨胀机循环和杜瓦的发明等内容,又细讲解了低温技术及其应用,包括:气体工业、低温产品、特种环境、交叉学科;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新技术;同时,配合影视资料和科普视频特别介绍了欧洲大型强子对装机的低温超导系统。最后,侯予教授重点介绍了低温制冷方法,包括:卡诺循环、Stirling循环、Ericsson循环、Brayton循环和J-T循环;热力学完善度的提出;回热式制冷系统包括Stirling、GM和Pulse Tube,间壁式系统包括Brayton和J-T。
生动的讲解令两个小时的讲座显得非常短暂,低温专业的同学们表示,经过本次讲座收获的不仅是丰盛的知识,更是宽阔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