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研究生张煜的论文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20-09-07 | 534

 

团队研究生张煜的学术论文“等离激元Au纳米流体集热器性能的研究”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接收,导师侯予教授为论文第二作者。
基于添加具有等离激元共振效应的金属纳米粒子有助于对入射光吸收的特性,论文对含有Au纳米流体的二维太阳能体吸收式集热器进行了性能研究,数值求解了太阳能集热器内部的温度分布。计算表明:采用纯水作为工作流体时集热器效率为39.99%,添加Au纳米粒子比添加Ag纳米粒子具有更高的集热器效率,可达78.75%;集热器内光谱强度在Au等离激元共振波长(500nm左右)处大幅衰减,证明了金属表面等离激元共振效应可大幅强化光谱吸收特性。最后,论文分析了影响集热器温升和效率的主要因素,发现流体流速主要影响集热器温升、集热器高度主要影响集热器效率。
该论文得到了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