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研究生肖润峰的论文被期刊《Applied Energy》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20-05-28 | 388

 

团队硕士研究生肖润峰的论文"Effects of cooling-recovery venting on the performance of cryo-compressed hydrogen storage for automotive applications"被Elsevier旗下的能源与化工领域权威期刊《Applied Energy》(工程一区,IF=8.426)接收,陈良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低温高压储氢罐由于其储存密度大、耐热性好,在车载储氢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然而,在排气过程中,氢气的冷量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论文提出一种带有冷量回收系统的车载低温高压储氢罐,建立了带节流阀的储氢罐热力学模型。在停车、排气和行驶过程中,研究了不同初始压力、排气压力和充氢量对冷量回收的影响。研究表明:在2MPa释放压力的容器内安装节流阀,无排气休眠时间可延长55%;对于储氢量大、停车时间长的罐体,节流阀回收的冷量较大。同时论文在不同的初始压力下对实际行驶过程中的休眠、排气过程进行了模拟。研究发现:低初始压力储罐中的节流阀可将储罐压力极限降低50%,有助于降低制造成本。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和上海航天发动机工程研究中心的资助。
详细内容请参见全文:https://doi.org/10.1016/j.apenergy.2020.115143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