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团队进行创新港“先进制冷低温技术”平台建设
发布者: 侯予 | 2020-04-03 | 383

 

侯予教授带领的“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针对制冷低温热物理基础理论、关键设备与核心技术,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交叉领域的共性科学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973、国防973、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国防预研与型号任务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奖10余项。目前,团队在创新港已完成了空间制冷技术研究平台和舰船低温技术实验平台的建设。
空间制冷技术研究平台采用高真空低温绝热冷阱,可进行空间环境模拟和有效载荷、电子设备等的热真空考核实验以及绝热、传热实验等。依托该平台所开发的空间高速透平转速50万转/分钟,填补了我国空间逆布雷顿制冷机研究与应用的空白,目前正在承担国防973课题和探月工程某样件的测试工作。
舰船低温技术实验平台主要为舰载设备低温制冷技术和流动换热技术提供摇摆试验条件,是目前国内最为完善的舰船低温技术实验平台。该平台基于某海装预研项目和多个企业合作项目建设,正在进行舰船先进低温系统、海上天然气液化和换热设备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相关研究。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